王玉珏检察长应邀为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作预防职务犯罪讲座
2017-04-28 09:37:00  来源:

   4月26日下午,区检察院王玉珏检察长应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邀请,为该局130余名干部做了一堂生动的职务犯罪预防讲座。

  王检从最近热播的反腐题材电视剧《人民的名义》逐步展开,谈到市场监督管理局存在执法行为涉及民生、涉及群众的切身利益,群众的关注度极高,媒体的关注度极高,极易被炒作;很多执法流程还不是很严密,存在执法的法律空白,留下了诉讼的空间;执法过程中存在很多诱惑和陷阱等风险点。列举了易发、高发职务犯罪的行政许可环节、监督环节、行政执法环节、检验检测环节、内部管理环节、药品食品特种设备安全环节等六大风险源点,对市场监督管理局产生渎职犯罪以及其他职务犯罪产生的原因进行了分析,最后提出了三点预防建议:一是进一步加强执法能力建设,通过培训、实战演练等不断提高执法能力;二是完善执法管理机制,杜绝体制内职务犯罪行为,严格岗位轮换制度;三是真正落实“一岗双责”制度,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都要落到实处。 

  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高耀兴在讲座结束后表示,王检的讲座深入浅出,十分接地气,对市场监督管理局今后的职务犯罪预防工作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市场监督管理局将加强学习,提高全局干部职工的廉洁自律意识;落实责任,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加强监督,努力营造廉政氛围。 

  在讲座开始之前,王玉珏检察长还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党委书记签署了廉政备忘录。 

  编辑:钱雷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