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讲比赛三等奖(四):不忘初心跟党走 牢记使命勇担当
2017-12-29 09:37:00  来源: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同事们:

  大家下午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不忘初心跟党走 牢记使命勇担当》。 

  青春是首悠扬的歌,歌手是你和我;青春是只扬帆的船,舵手是你和我;青春是阵路过的风,当风吹过,谁不曾泪眼蒙蒙。青春如诗、如歌、如画。当一个人的青春融汇进一个时代,一份事业中,这样的青春就不会远去,而这份事业也必将在岁月的历练中折射出耀眼的光芒。正是因为对检察事业的热爱,在毕业后。择业过程中我坚定不移的选择到基层检察院工作。通过在工作中的锻炼和十九大精神的学习,我深受鼓舞,并感受到了肩头沉甸甸的责任。在新时代,我们年轻的检察干警更应怀崇法循礼之信念,以百舸争流之豪情,为建设法治国家新征程贡献自己应有的力量。 

  对于这份职业的选择我想要跟诸位检察官分享下自己的故事。详细了解检察官这个职业是在我读研期间,有幸在吉林省某检察院度过了为期一年的实习生活,这一年的实习经历让我对检察官这个职业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和认识。“检察官”这个名词不仅仅象征着那一身藏蓝色的检察制服,而是肩负着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使命。2017年,我带我带着对理想的执着通过了江苏省公务员考试进入无锡市惠山区人民检察院成为一名正式的检察人,当我初次站在检察院门口,看着飘扬的国旗与悬挂的国徽,看着太阳下闪着金光的“无锡市惠山区人民检察院”这几个大字,我内心不光有着终于实现理想的喜悦,更多的则是肩负责任的沉重感,因为从那一刻我就知道,当我以检察人的身份走进这里的时候,公平正义于我而言,便不再是法理学中简单的名词,它会成为我每一天工作中的追求与实践。 

  带着这样的追求与实践,我在惠山区检察院开启了全新的工作征程,虽然时日不长,却留下了许多弥足珍贵的犹记,尤为深刻的是几个月前公安机关向我院提请逮捕从广东抓获的几十名电信诈骗犯罪嫌疑人。为了彻底查清此案,还原事实真相,院领导及侦监科全体干警主动加班加点放弃节假日,克服重重困难,追踪厘清每一条线索,最终将复杂的证据材料核实清楚并做出了逮捕意见,将谢某某等人涉嫌诈骗案成功办结。他们并未满足于就案办案,而是从纷繁复乱、杂乱无序的证据材料中抽丝拨茧,缜密梳理,从而在面临其他区检做出不同审查结果的压力时给出了他们独立的判断。我举的这个例子只是检察工作中一个很小的缩影,这样的场景对于我们每个惠检人都历历在目。检察工作纵然有着种种不能与外人言说的压力与辛劳,但当我以一名新进的检察官助理的身份站在这里诉说着检察人员的工作故事时,我的内心却有着莫名的骄傲,这种骄傲来自于心底对理想信念的坚守,来自于对这份工作的认同。当我慢慢回味工作中的点点滴滴时,我明白:忠诚、为民、公正、廉洁,是我们的检察职业道德,是全体检察人员应当坚守的职业信仰和行为准则。然而,在实践这八个字的时候,没有那么多惊心动魄的瞬间,没有那么多轰轰烈烈的故事。更多的是,我们每位检察官在本职岗位上兢兢业业、默默工作。也许,我们只是为了复核一个细小的证据而翻遍了几尺高的案卷,不放过任何蛛丝马迹;也许,我们只是为了写好一份审查报告,而加班加点,在他人放松休息时自己却在孤灯下彻夜思考,这些事情都看似平凡甚至琐碎,但正是这些平凡与琐碎,推动着检察事业不断前进与发展;正是这螺丝钉般的精神,映衬出检察职业道德的熠熠光辉  

  检察工作的学问博大精深,不仅需要不断的更新知识体系,更需要将理论运用到实践中,才能够在办案过程中更快的提高办案效率及办案质量,作为一名新人,要学习的就更多了,记得刚来单位的时候,由于自己缺乏相关的实务经验,面对着案卷卷宗,办案流程,以及各种传唤、提押等文书摸不到头脑,但好在领导和同事对于我这个新人耐心教导,我很快的进入了自己的角色,找准了自己的定位,在办案过程中,充分体会到了打胜仗的感觉,从简单的危险驾驶案件,到复杂的各类型案件,自己都在员额检察官的指导下完成了审查报告、起诉书等文书的制作,使自己在这个过程中进步了很多。 

  但我不应该在进步的喜悦中骄傲自满,而是应该牢记习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结尾处对广大青年的遵遵教导,时刻牢记我们年轻人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法治就有前途,有未来,有希望。在今后的检察工作中,我会更加自觉的用十九大精神硕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紧密结合到检察工作中去,投身到强化法律监督,维护公平正义中来,在通往法治的道路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 

  最后我想感谢的是你们,在座的各位检察官:用勤勤恳恳的工作、无私奉献的精神书写了忠诚,维护了公正,坚守了清廉,树立了严明!以实际行动共同铸就了检察之魂!撑起了检察事业不断发展的脊梁!我的演讲完了,谢谢! 

  (杨博) 

  编辑:钱雷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