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山区院与多家单位召开理化鉴定工作研讨会
2018-01-19 09:17:00  来源:

   为贯彻以审判为中心的庭审实质化要求,进一步完善鉴定人出庭制度,1月15日下午,我院公诉科与无锡市公安局刑事科学研究所、无锡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司法鉴定所召开理化鉴定工作研讨会,我院副检察长王海兰、无锡市公安局刑事科学研究所、无锡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司法鉴定所及我院公诉科负责人参加会议。进一步明晰办案中遇到的常见、疑难问题,消弭分歧、统一认识,切实提高出庭能力。 

  会上,我院公诉科负责人首先就醉驾案件中出现的程序性问题进行总结,重点就鉴定人人数、鉴定机构资质以及血液提取、储存、送检环节中出现的瑕疵等展开介绍;其次就酒精含量二次鉴定的启动、审查、移送起诉等相关问题进行梳理,就检验报告记录的完整性、层次性、规范性提出建设性意见;再次结合我院办理的汤浩危险驾驶案,建议鉴定人做好相关应对准备,提前熟悉与案情有关的专业知识,选择语言表达能力强、专业功底扎实、熟悉案情的相关人员作为出庭人选,及时与检察机关、法院沟通,熟悉公诉人发问的目的,对庭审中辩护人可能提出的问题做好预测和应对。会议还进一步探讨了鉴定人出庭常态化等问题。  

  无锡市公安局刑事科学研究所、无锡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司法鉴定所主要负责人围绕上述内容展开了热烈讨论,大家一致认为随着司法改革深入,实践中出现的问题应当及时沟通、解决,统一标准、达成共识,并表示要本着高度负责的态度,对今后的鉴定工作将会努力做到认真严谨、公正客观、专业高效。  

  王海兰副检察长表示,一是研讨会形式好,一方面明晰了实践中出现的问题,做到早发现早解决,另一方面互通有无,相互启发和借鉴,有利于提高公诉工作水平。二是讨论到位,大家客观评价并研讨了鉴定中好的方面与不足,提出了很多建议和思考并能达成共识,有利于消除分歧,大力提升办案能力。三是适应庭审实质化要求,强化鉴定人出庭常态化,避免庭审流于形式,确保出庭效果。  

  编辑:钱雷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