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首席大检察官与全国人大代表共话检察新发展
2018-09-18 09:31:00  来源:
 首席大检察官与全国人大代表共话检察新发展

——十三届全国人大第三期代表学习班互动纪实

9月17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在十三届全国人大第三期代表学习班上作专题报告,与代表共话检察工作。蒋爱山 摄

报告会现场。蒋爱山 摄

报告会现场。蒋爱山 摄

代表积极提问。蒋爱山 摄

“一些土地污染案件存在以罚款代替刑罚的问题,是不是立法需要完善?检察机关应该介入监督。”

“立法规定对严重污染行为要进行刑事处理,检察机关也会依法监督以罚代刑的问题。最高检将会同有关部门出台司法解释,明确定罪处刑的标准,让办案更精准。”

“建议检察机关多研究在新时代能做些什么新工作,争取更多法律赋权,提高监督的刚性。”

“看得出你很熟悉检察机关、关心检察机关啊!我们正在通过内设机构改革把各项检察职能做实、做优、做强。”

9月17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在十三届全国人大第三期代表学习班上作专题报告,与代表共话检察工作。在两个多小时的报告后,互动环节气氛热烈。湖南团吴金水、重庆团马善祥等7位代表提出了问题,张军虽然嗓音已经有些沙哑,但仍一一认真回应。

全国人大常委会今年共举办三期全国人大代表学习班,本次学习班是规模最大的一期,来自北京、天津、河北等33个选举单位的540多名全国人大代表参加学习。

张军从中国检察制度的风雨历程、中国检察机关是国家的法律监督机关、新时代法律监督工作的重点、提高法律监督能力和水平等方面,向代表详细介绍了我国的检察制度与检察工作。

“司法人员如何平衡历史局限性和时代进步性的关系?”江苏团代表张雷提问前,自称“业余法律人”。

“这是个法律问题,也是个哲学问题啊!”张军和大家一起笑了。他表示,古今中外,今天的法律就是为了处理好今天的问题,如何在相对滞后的法律与迅速发展变化的社会之间找准平衡点,就要靠司法人员的政治智慧、检察智慧,综合考虑天理、国法、人情。

“检察机关信息化建设现在进展到了什么程度?”解放军团代表高步明问。

“检察信息化建设做得不错,但离人民群众的要求还有点儿远。我们正在加速推进,希望明年两会时用更新、更权威的数据向各位代表报告检察工作!”张军的回应赢得了代表们的一片掌声。

“对知识产权案件检察机关应该全面亮剑,不仅在刑罚上发力,民事追责也要加强。”北京团代表马一德结合自己的专业提出建议。

“今后在办理这类案件时可聘请您为专家,因为这确实是我们的一个短板。检察机关正在探索设立包括知识产权检察院在内的专业检察院,通过深化检察改革,努力做到监督到位。”

“检察改革中,对人民监督员制度有什么进一步完善的举措?”江西团代表余梅问。

“这一制度在解决谁来监督检察机关方面发挥了非常好的作用。下一步我们要固定好做法、探索新做法,确保人民群众对法律监督机关也能做到有效监督。”

眼看已经超时,主持人刚要喊停,就有代表高呼“再提一个!”针对江苏团代表欧阳华提出的“村书记想为村里花小钱办大事,可能就忽视了招标、正规发票等规则”的问题,张军语重心长地说,全面依法治国对依法履职要求越来越高,依法依规才能确保公正。你的好心不仅要让村民感受到,更要让大家看得到,这就是程序正当,这也是保护自己。“一定要按规则办事!”

“在两年试点期间,全国共办理9053件公益诉讼案件,而今年前八个月已办理40169件,增加了3倍多。可见,这项工作已经得到各方面的重视和支持。”

“树立双赢多赢共赢的监督理念,这样既能切实监督纠正问题,被监督者也易于接受,更有利于治本。”

“检察机关内设机构改革取得了积极进展,总的思路是突出专业化建设,实现刑事检察、民事检察、行政检察、公益诉讼检察并重,推动法律监督工作全面发展。”

“作为人民检察院,对人民负责、接受人民监督,是我们的政治责任。检察机关将切实增强自觉性和主动性,更加重视与代表的沟通交流,始终把检察工作置于人民监督之下!”

首席大检察官报告中的这些精彩表达,紧紧抓住了代表的心。互动结束后,一些代表还意犹未尽,围拢上来继续交流。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郭振华主持了报告会。

  编辑:钱雷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