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张军:为落实上合组织青岛峰会共识提供法治保障
2018-09-25 09:28:00  来源:
 张军与部分上合组织成员国总检察长会谈时表示

为落实上合组织青岛峰会共识提供法治保障

张军检察长与塔吉克斯坦共和国总检察长拉赫蒙·尤索夫亲切握手。简闻之 摄

张军检察长与俄罗斯联邦总检察长尤·雅·柴卡会谈。简闻之 摄

张军检察长与吉尔吉斯斯坦共和国总检察长扎姆什托夫会谈。简闻之 摄

第十六次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总检察长会议期间,中国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军先后会见了塔吉克斯坦总检察长拉赫蒙·尤索夫、吉尔吉斯斯坦总检察长扎姆什托夫、哈萨克斯坦总检察长国扎木扎罗夫、乌兹别克斯坦总检察长奥·穆罗多夫、俄罗斯联邦总检察长尤·雅·柴卡、白俄罗斯总检察长科钮克。张军表示,希望各成员国检察机关运用好历次总检察长会议成果,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作用,保障历次上合组织元首理事会特别是青岛峰会达成的共识落地见效。

张军指出,近年来中国和上合组织各成员国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加深,高层互访频繁,达成了广泛共识。在各国高层的引领下,中国检察机关和上合组织各成员国检察机关友好交流合作不断向前发展。我们真心交往、诚信互帮,推进包括刑事司法协助在内不同检察业务交流、发展,加强双边多边机制下的合作,共同有效打击三股势力和其他跨国有组织犯罪,为维护地区和平稳定作出了贡献。

张军强调,今年6月,上合组织青岛峰会成功举办,成员国领导人就新形势下弘扬“上海精神”,深化各领域合作,推进“一带一路”、打击恐怖主义、极端主义等方面达成了更加深入的共识,成果是空前的,为上合组织各成员国检察机关之间的务实合作做了更加精准、精细的“顶层设计”。我们有责任、有义务共同落实好青岛峰会共识。中方愿与各方坦诚相待,进一步保持密切沟通,开展形式多样、措施更实、范围更广的互利务实协助,为“一带一路”等多领域的合作提供检察司法保障和法律服务。

会谈中,各成员国总检察长表示,单靠一国力量解决恐怖主义、极端主义和发展中遇到的环境保护等问题是不可能的,愿加强双边和多边各领域的直接合作,按照上合组织成员国总检察长历次会议要求,不仅在个案协查、检察官培训、共享信息等方面形成更加便捷的机制,推动与中国检察机关的关系不断向前发展;而且更加注重通过发挥检察机关共有的惩治、教育、保护等职能作用,为各成员国之间协议和领导人共识的履行提供服务和便利。

会议期间,张军和与会各国代表团团长拜会了塔吉克斯坦总统莫马利·拉赫蒙,并在会议安排的不同活动中,与印度、巴基斯坦、阿富汗、伊朗、尼泊尔、斯里兰卡、沙特阿拉伯等国与会检察机关负责人进行沟通交流,结识朋友、增进共识、谋求合作,还与国际检察官联合会主席亚罗什、独联体成员国总检察长协调委员会秘书长格沃兹洁夫进行了友好和富有成效的交流。

黑龙江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高继明、河南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顾雪飞、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李永君参加会见,中国驻塔吉克斯坦大使岳斌参加相关活动。

  编辑:钱雷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