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如何筑牢案件质量生命线?这堂课给了答案!
2022-10-24 11:03:00  来源:无锡市惠山区人民检察院

  10月19日上午,惠山区检察院党组成员、检委会专职委员龚晓东以《瑕疵案件质量问题解析及司法责任追究》为题,为全体员额检察官、检察官助理作专题讲座。

  讲授中,龚专委紧贴新时代形势任务,从瑕疵案件的普遍性及实证分析、瑕疵案件存在的缺失、瑕疵案件产生原因、司法实践个案操作层面指南、司法责任认定的依据等五个方面着手,用具体数据结合案例分析,深刻剖析了瑕疵案件的常见问题,提出了针对性指导意见,并强调案件质量才是最大的讲政治。

  他指出,随着司法责任制改革深入推进,检察权运行机制与环境发生了重大变化,案件质量风险也相应增加,对检察人员政治素质、业务能力、廉洁自律等方面提出新要求。全体检察人员一定要正确认识和把握自身职能定位,依法履职、公正司法,进一步筑牢案件质量生命线。

  与会人员纷纷表示,讲授内容详实、富有警示意义,对工作中把控案件质量、提升履职能力具有很强的启发作用,下一步将从以下三个方面着手夯实案件质量基础:压实司法责任。深刻认识违规违纪办案后果,谨记追责问责是为了倒逼责任落实,让新理念入心入脑,为实践中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筑牢底线、夯实防线。牢记质量为先。紧盯检察权运行关键环节,严格落实案件讨论、请示汇报、风险评估等机制,落实“三个规定”,让清廉公正成为检察底色。树立精品意识。落实“质量建设年”要求,依照检察官职权清单,加强对案件质量的全流程把控,争取形成一批典型案例、精品文书,进一步提升司法质效和公信力。

  编辑:钱雷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