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锡检之星】谢婷婷:踔厉奋发提业绩 检察贡献护公益
2023-08-28 15:35:00  来源:无锡市惠山区人民检察院

  谢婷婷同志2017年进入检察机关以来,先后在刑事检察、公益诉讼等部门工作。2022年10月,谢婷婷调入惠山区检察院。她怀着对公益诉讼检察的满腔热爱,足迹踏遍山岭河流、田间地头、校园社区……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用心用情办好每一个案件,这就是谢婷婷的履职初心。

  聚光成炬守护民生微幸福

  公益诉讼无小事,每一个案件都与民生福祉息息相关。2023年,谢婷婷和同事们聚焦“六长出题”,以公益诉讼检察履职助力市域治理。在办理一起商住综合楼小区餐饮单位油烟异味污染案时,她发现百余家商住综合楼内餐饮店均不同程度存在油烟扰民情形,居民投诉不断。

  “要找到油烟扰民的症结所在,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面对民生利益损害,谢婷婷首先想到的是要找准要害,切除“病根”。经检索《大气污染防治法》等规定,在未配套设立专用烟道的商住综合楼禁止新建、改建、扩建产生油烟的餐饮服务项目,而发生投诉的商住综合楼小区均未设置专用烟道,餐饮店选址违反法律禁止性规定是问题的症结。

  但是,这些餐饮店大多为支撑家庭生计的夫妻店、民族饭店以及投入一定成本的加盟店,若按法律规定“一刀切”取缔选址违法的餐饮单位,不仅关系百姓生计,也关系社会稳定。对此,该院牵头相关部门召开磋商会,制发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推进治理噪声异味污染专项活动向纵深开展 。

  针对办案中发现的店铺选址、油烟污染、安全隐患等问题,她撰写“上宅下店”商住综合楼餐饮业油烟污染问题调研报告,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参考。以此案件为蓝本,她讲述的《小烟道、大民生》在全市检察机关“深耕砺检”青年干警演说会获“最佳故事奖”。

  察微析疑溯源定损解难题

  过硬的专业功底,强烈的使命担当,让谢婷婷在公益履职之路上走深走实。今年2月,该院提起公诉的无锡某液压公司污染环境案一审判决。该公司已经营10余年,除刑事案件认定的危废数量外,此前2010至2021年间产生的危废去向不明,但仅凭这些证据不够刑事立案标准,能这样就算了吗?

  谢婷婷和小伙伴们认为,新时代青年干警应扛起美丽中国建设的检察责任。为确定生态环境损害金额,她在检察官带领下现场查看公司珩磨钢管生产工艺,协助调取生产报表,计算得出危废排放总量为54余吨,生态环境损害总额20余万元。检察机关提起民事公益诉,被告单位对金额无异议,自愿调解结案。

  6月,该案被省检察院评为全省检察机关打击污染环境犯罪典型案例。《检察日报》头版、人民日报客户端对该案进行报道,收录于最高检微信公众号“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合集。

  勤学善思笔耕不辍护公益

  在做中学,在学中思。谢婷婷深知,公益诉讼作为新生制度,存在着诸如法律供给、社会支持、机制保障等问题,必需在实践中不断拓展公益诉讼影响力,走出更广天地。她全面学习最高检指导性案例、典型案例,深入研判社会治理中存在的问题,从小切口里照见大民生。

  为落实新修订的妇女权益保障法,助力营造更有利于妇女儿童的优质公共环境,她和全院姐妹们开展“惠”眼有爱公益诉讼调查活动,走访辖区大型综合商业体,对母婴室、女卫生间等公共设施使用情况进行调查,完成三大类调查项目30个,发现线索10余条。

  为贯彻英烈保护法,她和小伙伴们一起踏上寻访辖区红色遗迹之路,推动季翼农烈士之墓等零散烈士墓纳入长效规范保护,捍卫英烈尊严。她以该院化解锡西烈士陵园三十余年无证难题案件为蓝本,倾情演绎履职故事,应邀走进无锡广电梁溪之声FM92.6直播间,传播检察好声音。

  星光不负赶路人。谢婷婷坚持办案质效与提升检察贡献度相结合,撰写的保护地理标志产品“阳山水蜜桃”经验做法被最高检录用,主讲的短视频被检察日报正义网“先锋微课”栏目录用。

  心栖梦归处,不负韶华年。在“益”路前行中,谢婷婷不断磨砺耕耘,以履职成效为“守护人民美好生活”作出生动注脚,用“检察蓝”倾情描绘公益诉讼“新画卷”。

  编辑:钱雷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