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典型案例+1
2023-08-21 15:04:00  来源:无锡市惠山区人民检察院

  近日,江苏省检察院第九检察部印发退役军人和军人军属司法救助典型案例,惠山区检察院办理的过某平国家司法救助案成功入选,系无锡市检察机关唯一入选案例。

  无锡过某平国家司法救助案

  【关键词】

  退役军人 内部线索互移优先受理 综合帮扶

  【基本案情】

  被救助人过某平系顾某交通肇事案被害人的父亲,退役军人。2021年7月17日,惠山区发生一起交通肇事案,被害人死亡。经惠山区检察院支持起诉,法院判决肇事者顾某赔偿被害人遗属123万余元。因顾某无赔偿能力,过某平自案发之日未得到任何赔偿。

  【救助过程】

  该院提前介入顾某交通肇事案时发现本案司法救助线索,通过检察一体化工作模式将线索移送该院第五检察部。经调查核实:被害人父亲过某平,系退役军人,现在家务农。案发后,过某平筹款25万余元全力抢救被害人,积蓄耗尽并欠有外债,还要抚养年幼的孙女,生活陷入困境。

  该院审查认为,过某平因案导致生活困难,无法通过诉讼得到有效赔偿,符合国家司法救助条件,决定予以救助。鉴于过某平为退役军人,属于检察机关司法救助的重点对象,为有效缓解其生活困难,该院积极履职,为过某平家庭申请司法救助金,并主动落实多元化帮扶措施:一是协调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将过某平纳入困难退役军人救助名单,并为其送去慰问金;二是对接属地街道、社区对过某平家庭进行社会帮扶,争取到爱心企业定向捐赠;三是会同区教育局帮助刚刚入园的过某希申请助学金,会同区妇联帮助申请“惠善·倍爱”特殊儿童救助项目专项救助金;四是协调公益家庭教育组织,共同开展家庭教育指导。通过多元化帮扶措施,过某平家庭生活困难情况得到极大改善,对社会各方的关心表示由衷的感谢。

  【典型意义】

  检察机关运用信息化手段巩固内部移送司法救助案件线索机制,加大其他业务部门向控告申诉检察部门移送司法救助线索力度,控告申诉检察部门对涉退役军人司法救助线索优先受理、审查、办理,确保检察办案环节“应救尽救”“应救即救”。针对被害人因交通肇事死亡,抢救花费大量费用,家属未获赔偿生活陷入困境的情况,积极争取救助金和相关救助政策,联合妇联、教育等部门开展综合帮扶,有效维护退役军人合法权益,让退役军人家庭切实感受到司法温暖。

  下一步,惠山区检察院将继续深化与退役军人事务局的深度协作,积极推动司法救助与社会救助的衔接,最大限度维护退役军人与军人军属的合法权益。

  编辑:钱雷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