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惠山区检察院举行新一届特约检察员聘任仪式
2022-03-21 10:47:00  来源:无锡市惠山区人民检察院

  3月16日上午,惠山区检察院举行新一届特约检察员聘任仪式。该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周慧娟,区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区台办主任、民宗局局长管誉峰,该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李乐斐以及新一届特约检察员代表参加仪式。该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张凌云主持仪式。

  会议开始前,特约检察员们参观了刑事检察办案工作区、案件管理中心、12309检察为民服务中心、党员之家等场所,对检察工作有了更为直观的了解。

  会上,李乐斐主任宣读聘请特约检察员决定。周慧娟检察长为新聘任的特约检察员代表颁发聘书。

  特约检察员们表示,新的身份带来新的责任,下一步将加强学习,全面了解检察职能,切实发挥好参谋咨询、桥梁纽带、舆论引导作用,及时共享信息、共用资源、共同作为,合力推动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管誉峰副部长结合本次聘请特约检察员活动,就加强特约人员工作交流了三点意见:一是提高思想认识,增强做好特约人员工作使命感。积极发挥特约人员民主监督作用,推进特约人员工作制度化和规范化。二是扎实履职尽责,充分发挥特约人员主体作用。要勤学善思、知责明责,妥善处理好特约检察员工作与本职工作的关系,发挥监督、咨询、联络作用,有效沟通和促进检察机关同人民群众的联系;要突出重点、提能增效,切实支持检察工作,着力推动和实现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提升”;要遵规守纪、身先示范,遵守工作纪律,保守国家秘密。三是强化组织领导,全面保障特约人员工作开展。检察机关要把特约检察员工作纳入本单位年度工作计划和目标管理体系,加强业务培训,提供必要保障。要主动邀请参会、加强联系、听取意见,共同研究解决问题和困难,同时加大宣传、扩大影响,营造良好工作氛围。

  周慧娟检察长表示:近年来在区委统战部的大力支持下,特约检察员们充分发挥参政议政和民主监督作用,有力促进了惠山检察工作全面协调充分发展。就换届后特约检察员工作开展,她提出三点想法:一是发挥“面对面”作用,为检察事业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希望各位特约检察员积履职,为检察工作发展出谋划策、献计出力,多提宝贵意见,帮助检察机关进一步规范司法办案、提升工作水平、维护队伍形象。二是架起“心连心”桥梁,畅通检察机关与社会各方面联系渠道。请大家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立足自身优势、充分展示履职风采,积极宣传法治建设成就、检察制度优势和检察工作成效,为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检察机关也将及时总结宣传亮点成效,不断增进社会对特约检察员的了解。三是彰显“手拉手”成效,全力保障特约检察员工作顺利开展。检察机关将继续加强与统战部的沟通联系,为特约检察员履职创造良好条件。创新工作机制,通过邀请参加公开听证、新闻发布会等活动,充分保障特约检察员履职。认真办理及时反馈特约检察员意见建议,确保监督事项件件有答复。

  下一步,惠山区检察院将以此次聘任仪式为契机,围绕“全市先进基层院”争创目标,以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奋进“五地四创”、加速转型崛起、谱写“强富美高”新惠山建设新篇章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编辑:钱雷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