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接受代表委员监督】区人大常委会听取和审议 我院公益诉讼工作报告
2019-06-18 10:15:00  来源:江苏省惠山区人民检察院
 201956日,无锡市惠山区第四届人大常委会在第十九次会议上听取和审议了我院公益诉讼工作情况的报告。受王玉珏检察长委托,叶晓伟副检察长代表我院作2018年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开展情况的报告。 

报告提出,2018年以来,我院在区委、市检察院的领导和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下,在区政府的大力支持和区政协的民主监督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忠诚履行法律监督职责,聚焦群众关切,稳步有序推进公益诉讼检察工作。一年来共累计摸排各类公益诉讼案件线索160件,办理各类公益诉讼案件58件,其中诉前程序52件,提起公益诉讼案件6件,取得明显成效,为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报告指出,公益诉讼工作的顺利开展,始终离不开党委的领导、人大的监督支持和相关机关、组织的配合。区委区政府审议并通过了《关于支持检察机关开展公益诉讼工作的实施意见》,检察机关与相关行政机关会签相关工作文件2份,共同构建了行政执法和行政检察监督多赢共赢的长效机制。通过办理公益诉讼案件,共督促清理危险废物1028吨,挽回国有资产损失21.4万元,办理环境领域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已成功追回环境损害赔偿费8万余元,办理牛某某销售假药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系全市首例食药领域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检察日报》《江苏法制报》等多家主流媒体对我院公益诉讼工作成效进行了报道。 

区人大常委会委员在审议中对报告内容予以高度评价,一致认为我院准确把握开展公益诉讼的方向、目标、重点,成绩来之不易,工作效果显著。希望检察机关以本次专题审议为契机,总结现有经验,补足短板,强化宣传,提升专业化办案水平,更好履行这项职责,维护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我院公益诉讼专题报告获出席会议委员全票通过。 

今后,我院将在区委和上级院的领导下,落实好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各项要求,紧紧围绕惠山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扎实工作,履职尽责,切实保护公共利益,以更优质的法治产品、检察产品,“强富美高”新惠山建设贡献检察力量。

  编辑:钱雷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