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惠山区检察院召开大运河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公益诉讼工作新闻发布会
2022-12-28 12:25:00  来源:无锡市惠山区人民检察院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决落实区委关于加强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决策部署,12月2日,惠山区检察院召开大运河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公益诉讼工作新闻发布会。该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张凌云主持发布会,副检察长朱健、公益诉讼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区委宣传部,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益心为公志愿者代表出席会议。《扬子晚报》《无锡日报》《江南晚报》《惠山新闻》及无锡广电等主流媒体到会采访。

  发布会上,朱健副检察长通报该院涉大运河公益诉讼工作情况。2020年以来,该院共办理相关案件45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20份,推动运河文化建筑保护12座,促进运河环境整治15处,充分履职助力擦亮大运河文化带“惠山走廊”品牌。

  深挖“人文纽带”

  全面“体检”锡西大桥等10余座横跨运河交通要塞桥梁,梳理沿河不可移动文物、非物质文化遗产,督促相关部门升级改造、消除安全隐患。

  构建“黄金水带”

  与常州经开区检察院共建公益诉讼跨区协作机制,成立“河长+检察官”办公室,联动开展巡河,依托自主研发的“云上慧眼公益损害风险防控平台”,发现并督促消除航道交通安全隐患、整改污水排放口30余个,共筑大运河文化带法治屏障。

  打造“城市绿带”

  办理全省首例向运河偷排泥浆民事公益诉讼案,协同行政机关开展整治大运河沿岸建厂、泊船、堆放、堤岸安全等专项行动,依托“益心为公”检察云平台,组建公益诉讼线索情报库,有效拓宽线索来源。

  该院公益诉讼负责人、一级检察官何浦发布了检察一体化办理全省首例向运河偷排泥浆案、洛社影剧院旧址保护公益诉讼案等2起典型案例。检察官助理谢婷婷发布了构建大运河检察公益诉讼跨区域协作机制典型事例。

  发布会得到与会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益心为公志愿者的高度评价。各家媒体就感兴趣的焦点进行提问,并在会后深入采访。

  下一步,惠山区检察院将继续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健全大运河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的各项机制,及时公开发布呵护美丽河湖建设工作成效,积极营造守护大运河文化带的良好社会氛围,为实现“河畅、水清、岸绿、景美、人和”目标作出更大贡献。

  编辑:钱雷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