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公开听证促成涉企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
2021-11-30 09:54:00  来源:无锡市惠山区人民检察院

“企业最烦心的事儿解决了,我们能睡安稳了!”无锡某公司负责人说。为进一步做好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工作,提升司法透明度与检察公信力,10月29日,惠山区检察院党组书记、代检察长周慧娟主持召开无锡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与无锡某公司非法占地行政处罚非诉执行案件的公开听证会。该案系惠山区首例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案件。

无锡某公司未经依法批准,擅自占用集体农用地建造厂房和道路,面积约2845.9平方米。行政机关责令该公司自行拆除新建的建(构)筑物和其他设施,并恢复土地原状。因该公司未履行行政处罚决定,行政机关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法院裁定准予执行。但拆除道路设施对企业经营可能产生重大影响,企业一直没有主动进行整改。

为促成该案实质性化解,该院积极履职,主动作为,多方协调,主要从以下三个方面开展工作。

缜密调查,精准把握各方诉求。

认真审阅行政争议案件卷宗材料,先后与无锡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惠山分局、当地政府开展座谈交流。通过走访该公司,深入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及面临的困难,倾听其对本案行政处罚及非诉执行的意见和建议,把握争议和解的空间及尺度,分析归纳双方争议焦点,为行政争议实行性化解工作打下基础。

聚焦争议,精确判定和解关键。

本着维护行政处罚决定与保障民营企业发展的双重目的,一方面对企业负责人释法说理,督促当事人自觉履行拆除违法建设义务;另一方面,着眼企业生产经营迫切需要,多次与行政机关分析研讨,最终形成共识。

公开听证,精心实现“三个”效果。

检察机关邀请政协委员和人民监督员担任听证员进行公开听证,检察长亲自主持听证,认真梳理案情,充分释法说理,引导听证员聚焦争议问题进行讨论,并充分听取各方代表意见。

经评议,听证员一致认为,该公司应当自觉履行行政处罚确定的义务,拆除占用土地上的厂房,考虑到企业实际情况,同意企业对涉案道路暂作保留,并完善用地手续。通过本次听证,双方开展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彰显司法公正,取得案结事了政和的效果。

  编辑:钱雷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