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护航民营经济 执行和解助企复产
2021-09-08 15:01:00  来源:无锡市惠山区人民检察院

  “这笔钱对我们企业太重要了,就如及时雨,感谢法官、检察官。”一场历经3次调解、包含4起民事案件、涉及4家民营企业和1家国有企业的争议纠纷,通过检法联动机制有了圆满结果。各方当事人签署执行和解协议后,及时到位的3400余万元执行款给急需资金周转的企业再次注入生机。

  2020年5月,惠山区法院在执行某产业发展公司与某建设公司民间借贷纠纷一案时,发现建设公司实际已停业,仅剩对某房产公司的债权,法院依法提取了房产公司3000余万元拍卖款。对此,案外人某建筑公司提出执行异议,认为法院提取的该笔款项属其所有,要求中止执行措施。彼时,正值新冠疫情防控期间,异议审查法官发现该笔提存款不仅涉及申请人、异议人,还涉及其他法院受理的两件执行案件。案件如果按照司法程序推进,可能周期较长,而异议人面临复工复产的资金压力,急切等待该款处置。惠山检法两院急企业所急,结合案件实际情况,多次、分别组织各方当事人调解,最终促成当事人对法院已提存款分配事宜达成一致意见,签下了执行和解协议。

  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执法办案。惠山区检法两院紧紧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合力探索护航民营经济发展新路径,在畅通服务企业绿色通道、防范企业法律风险、化解涉企矛盾纠纷等方面取得成效。在惠山区检察院召开的“护航民营经济”新闻发布会上,无锡市金卫星集团董事长唐冠玉等多位企业家对优化营商法治环境、增强企业发展信心的做法给予高度评价。

  编辑:钱雷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