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接受代表委员监督】两会上,唐江澎委员点赞了检察机关的这项工作
2019-06-18 11:11:00  来源:江苏省惠山区人民检察院

  “培养年轻一代对法律的信仰,不需要讲更多的法条,而是要通过孩子们的亲身体验,培养他们的规则意识,让他们明白,遵守规则就是对自我最好的保护。”

  ——全国政协委员、江苏省锡山高级中学校长唐江澎

  3月7日,全国政协委员、江苏省锡山高级中学校长唐江澎在两会期间接受媒体采访时谈到:“怎样才能让孩子们在亲身体验中树立法律信仰、增强规则意识?”结合自身经历,他指出,锡山高级中学与当地检察院是“老朋友”了,学校的法治副校长就是检察院副检察长兼任的,普法活动的反响非常好。锡山高级中学曾组织学生进行模拟城市活动,模拟进行社会治理,这其中便有模拟检察院的环节。在这个过程中,检察院的干警们围绕相关规则、制度对学生们进行指导,在无形中普了法,培养了孩子们的规则意识。

  最高检检察长张军指出:“检察机关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遵守宪法、崇尚宪法、依宪治国要从娃娃抓起的重要指示精神,积极参与未成年人法治宣传教育。”近年来,我院积极参与社会综合治理,结合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经验,与教育部门合作,开展一系列有地方特色的“法治进校园”活动。

  开展年龄分层化法治教育。结合不同年龄层次未成年人的身心成长差异,我院未检部门有针对性地开展法治教育。幼儿、小学阶段的未成年人以性保护教育为主,通过“手把手”式体验教学,让孩子们牢记“不可以”,提高自我保护意识,旨在预防和减少侵害女童、男童犯罪的发生。初、高中阶段是未成年人接受观摩校园公开庭审、上宪法法律教育必修课等多种形式的教育,引导未成年人在青春“萌芽”期树立正确价值观和法治观,自觉维护校园和谐,远离违法犯罪。

  开展公众媒体化法治教育。我院未检部门与FM93.7无锡新闻综合广播,智慧无锡“慧直播”合作进行视音频同步直播,结合社会热点和办案经验,通过典型案件加强对收听收看节目的广大学生、家长、教育工作者等群体的法治教育。我院未检干警参与区级融媒体未成年人警示教育宣传片的录制,在各校园播放,教育效果明显,反响良好。同时,我院开发“惠佑未检”监督平台,推送法治教育软文等内容。

  开展多方协作未检监督机制。建立未成年人执法办案中心,设立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室,公检两方健全未成年人案件办理机制;联合多部门,率先出台《关于建立无锡市惠山区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干预的试行办法》,建立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干预机制;对我辖区独有并具有特色的职教园区未成年人检察室改造升级,建立未成年人权益保障基地。

  “平安校园建设不能只依靠学校或检察机关一方的力量,应该是学校、家长、检察机关和社会组织等多方面形成合力,形成社会支持体系。这才是科学的方向。”唐江澎委员表示。我院将对唐江澎委员提出的意见建议进行认真研究落实,在探索创新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和维护校园安全长效机制等方面继续前行。

  编辑:钱雷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