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检察日报》父母都被隔离孩子谁来监管?
2020-03-20 16:52:00  来源:江苏法制报

  惠山区检察院会同公安机关、妇联等多部门上门探望小辉,为其送上书籍、文具及日常生活用品。

  疫情防控期间,如果父母都被隔离,小孩该由谁来监管?近日,江苏省无锡市惠山区检察院会同区妇联、区卫健委等七部门联合出台《关于加强疫情期困境和留守未成年人保护的实施意见》,对因疫情留守的儿童的保护工作进行部署。

  2月10日,公安机关在疫情摸排工作中发现,五年级学生小辉春节期间前往湖南探望外公外婆,因母亲在外地,父亲出差遇疫情滞留重庆无法回家,小辉回无锡后只能独自一人在家隔离,成为“临时留守儿童”。发现小辉的情况后,公安机关立即将消息告知惠山区检察院。(2018年8月,惠山区检察院联合区公安分局、区教育局、区卫计局、区妇联制定并出台了无锡市首个《关于建立无锡市惠山区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干预的试行办法》,该办法规定公安机关、区教育局、区卫计局及其工作人员在工作中发现未成年人遭受或疑似遭受侵害时,应当及时向检察机关备案登记。)

  “疫情防控时期,还有没有像小辉这样在家隔离的未成年人?”惠山区检察院在组织上门探望小辉的同时,通过与相关部门线上联动协商,2月11日,多家单位迅速联合出台了该省首个《关于加强疫情期困境和留守未成年人保护的实施意见》。

  《意见》明确,各成员单位指定固定人员担任“儿童督导员”,与相关职能部门形成网格化摸排和防控体系。疫情期间困境和临时留守未成年人如按照规定居家、定点医院隔离时,该期间由各级医疗机构医护人员按照疫情期规定做好监测和防控工作,民政部门根据疫情会同有关部门对困境和留守未成年人实施相应的救助;各级医疗卫生机构、各社区居委会、村委会、公安部门、检察机关、教育部门、团区委、区妇联应各司其职、积极协同、高效配合,实施“网格化关爱”,结对帮扶。

  通过摸排,该区已对辖区15名困境儿童登记造册。接下来,惠山区检察院将持续发挥多部门联动机制优势,切实统筹做好困境和留守未成年人应急处置、评估帮扶、监护干预、社会救助等安全保护工作,全力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接下来将一一为他们提供帮扶保护。

  编辑:钱雷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