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交汇点新闻2020年10月26日:弟弟被姐姐带入“诈骗坑”,受审时姐姐躲旁听席,检察官一眼锁定
2020-11-26 14:18:00  来源:无锡市惠山区人民检察院

  90后小伙谋职图轻松,沦为取款“工具人”

  傅小宝生于1994年,20来岁年纪却不务正业,小学毕业就在社会上游荡。疫情期间,小宝断了生计,无奈之下求助姐姐姐夫。姐夫邹某日常和小宝见面不多,在微信上联系,只听说在缅甸开养殖场,混得挺不错。邹某对小舅子很照顾,一听小宝有工作需求,立刻让他过来。但邹某人在缅甸,小宝到了云南边境却因疫情去不了缅甸,只能滞留在云南,住着宾馆,有吃有喝,倒也逍遥。

  没过几天,姐夫联系小宝,说有个轻松又来钱的活,问他干不干。小宝满口答应。这项工作的确轻松,姐姐傅某的账户会时不时转钱到小宝的支付宝和银行卡,小宝只要从ATM机上取出现金,交给姐夫就可以。虽然活得像个“工具人”,小宝却每天能拿到400元工资,过得比很多人舒服。

  小宝也渐渐嗅出了不对:账户里的钱是像天上掉下来、地里长出来,取也取不完。光3月26日一天,他就“奉命”取了5笔款,共计4.06万元。小宝知道里面肯定有问题,因为打钱给他的不光有姐姐姐夫,还有不少完全陌生的账号。他询问之下,邹某说自己的上家每天给他2%取款费,相当于取1万给200元工资;为了照顾小宝,邹某给他开400元一天的固定工资。至于钱究竟哪里来的,邹某不在意。

  司法机关给小宝算了一笔账,今年3月至4月中旬,小宝先后“协助取款”约293万元,高峰时每日取款额达10万余。

  贷款APP真伪难辨,“银监会罚款”成新套路

  小宝账户上的这些钱当然不是天上掉的“馅饼”。一些被害人陈述揭开了真相。

  办案机关查明,全国多地不少人因手机下载“某某贷”“某借条”“某某宝”等软件而误入骗局。他们下载APP后,按照APP里面的要求填写相关信息,提交成功后往往显示贷款已经成功发放。可他们查询账户发现,钱款已被冻结,此时APP会弹出页面,要求他们联系在线客服。当与客服联系后,客服告诉他们,这是因为输错银行卡号才导致冻结,支付数千元即可解冻。如果他们不想解冻,“银监会”将对他们罚款。

  只要缴纳首笔“解冻款”,客服后续就会以激活银行账号、结算利息费用、保证金等名义不断要求转账,直到这些人幡然醒悟。谭某下载“互信金融”APP软件后,申请贷款6万元,因“银行卡错误”无法取款。在客服步步“指点”下,谭某陆续向对方指定账号转款19笔,合计27万余元。

  骗子以这种手段连哄带吓,不少人上当。刘某一次性被骗49000元后,离家出走。家人发现他留下“永别了”的遗书,立即四处寻找,而刘某已在附近的空房里上吊自杀。

  警方根据涉案资金流向,很快在云南抓获了小宝。

  旁听席上,检察官“人脸识别”锁定嫌犯

  这一系列电信诈骗犯罪追根溯源,傅小宝只不过是处于下游的“工具人”之一,在整个犯罪中起到的作用只是很小一部分。根据案件情况,无锡市惠山区检察院对小宝的姐姐傅某、姐夫邹某等4名涉案人员立案监督,进一步斩断链条、深入挖掘幕后犯罪嫌疑人。

  傅小宝一案在法院开庭审理时,现场来了不少人。该院承办检察官对案情早已烂熟于胸,知道傅小宝亲友较多,举目一望,发现异常——角落里有名女子,跟小宝长得甚是神似,而且年龄也恰恰符合!检察官不动声色,上前询问情况,要求查看身份证。女子不虞有他,掏出身份证交给检察官,竟然是小宝的姐姐傅某。她并不知道自己已被立案监督,弟弟小宝出事后,她一直忐忑不安,故而来到法院旁听庭审,想了解案件情况,谁料被检察官一眼识破。

  检察官立刻与法庭沟通,并联系警方。没多久,呼啸而来的警车带走了傅某,这一次她真的信了“天网恢恢”。

  目前,傅某、邹某均已被公安机关立案,案件正在进一步侦查中。通讯员唐晓宇 王栋 交汇点记者 于英杰

  编辑:钱雷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