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交汇点新闻2022年11月10日:桥梁护栏加长了,家长悬着的心放下了
2022-11-18 16:28:00  来源:无锡市惠山区人民检察院

  “桥梁护栏加长了,缺口堵上了,我们家长放心了。”11月8日,无锡市惠山区检察院干警回访整改后的洛社大桥,途经此处接送孩子的陈大叔得知桥梁护栏已经整改到位,连声说“好”。

  惠山区坐落于江南水乡、运河之畔,因水而生,因水而兴,故此大大小小、形态不一的桥梁,成为这颗“运河明珠”最靓丽的风景线。在众多桥梁中,洛社大桥(江南运河段)横跨古运河、长1578米,桥两岸有一所初中、一所小学和一家幼儿园,每日承载着大量人流车流。

  “我在接送小孩上下学的时候,发现桥边护栏缺口没封上,一些小孩子在桥边打打闹闹,挺不安全的。”2022年9月,一位学生家长拨通了惠山区检察院检察官秦晓宇的电话。收到线索后,公益诉讼办案团队第一时间来到洛社大桥实地调查,检察官对大桥安全状况进行了全面细致的“体检”,仔细查看周边情况,发现桥东南、西南两侧护栏间隙过大,经测量间隙达25厘米左右,足够让一个幼儿园孩子或小学生侧身钻过去。该处桥栏位置河面高度有10米左右,若真的发生跌落事故,后果不堪设想。

  发现安全隐患后,该院迅速对洛社大桥护栏间隙过大的问题向桥梁管理部门发出磋商函,牵头召开磋商座谈会。会上,检察官通报了大桥调查情况,明确指出桥梁护栏修复改造的必要性。相关部门根据检察建议,针对洛社大桥南侧两端护栏缝隙过大问题,拟定了加装护栏的初步方案并整改到位。检察官实地回访,看到大桥两侧共10根护栏焊接均延长20cm,缝隙从原来的25cm变为5cm,并且在护栏的底部安装了一块防护板,安全性大大提高。夕阳余晖下,车辆川流不息,家长们牵着放学归来的孩子们,笑容满面走在桥上。一些群众发现检察官正在查看桥梁情况,好奇地围拢过来,了解到来龙去脉后纷纷表示感谢。

  在护栏改造施工顺利完成后,惠山区检察院进一步与区交通运输局、各乡政府会商,建议对辖区全部石板桥、拱桥、高架桥等开展质量检测和安全隐患排查,对存在安全风险的桥梁及时改造升级,维护群众出行安全,办好服务基层民生事。目前,全区已摸排出安全隐患桥梁36处,桥梁修复工程正逐步落实中。“船来车往,因桥通达。隐患发现和提醒很及时,我们将通过专项整改,我们将更有效地防止公益损害。”无锡市惠山区公路发展中心主任王晓峰说。

  编辑:钱雷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