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他山之石】湖北荆门:助推医疗领域强制报告制度落地落实
2022-07-28 11:05:00  来源:检察日报

  本报讯(记者刘怡廷 通讯员帅晓倩)日前,湖北省荆门市检察院未检检察官应邀在该市医疗机构落实强制报告制度专题培训会上授课。“多亏你们来普法,打消了我们原来对强制报告制度不该有的顾虑。”课后,一位医师深有感触地说。

  “医疗机构通过诊疗发现未成年人有遭受不法侵害可能的,应如何报案?医生和患者的隐私该如何保护?”今年初,一则来自医疗领域的咨询引起了荆门市检察院未检检察官的注意。无独有偶,该市某基层院在办理一起侵害未成年人案件时发现,未成年被害人受侵害后有就诊记录,但医疗机构未履行强制报告义务。荆门市检察院未检部门研判后认为,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建立已有两年,但相关线索反映了医疗领域仍存在不知要报告、不愿报告和追责力度不够等问题,强制报告制度并未得到有效落实。

  随后,荆门市检察院在全市范围内部署开展医疗领域强制报告制度落实公益诉讼专项监督。两级检察院未检部门同步发力,通过走访医疗机构、查阅有关资料台账,对近年来医疗机构落实强制报告制度情况进行梳理,并对相关诊室的医师进行询问。未检检察官调查后发现,医疗机构虽然规范了书写、记录和保存相关病历资料,但存在应报告未报告等问题。此外,有的医师不了解强制报告制度,有的对主动报告存在顾虑,医疗机构行政主管部门未对强制报告备案工作作出部署,也未建立相关工作机制。

  “医疗机构积极主动履行强制报告义务,有助于及时发现、阻断、干预违法犯罪行为。”荆门市检察院调查后认为,行政主管部门对医疗机构未有效落实强制报告制度负有监管职责。在向公安机关移送有关涉嫌犯罪线索的同时,该院根据医疗机构属地管理的情况,分别明确被监督行政机关并进行行政公益诉讼立案。随后,检察机关综合运用公开听证、诉前磋商、公开送达、公开宣告等方式,邀请人民监督员、群众代表、行政机关代表参与,向行政主管部门制发检察建议3份。

  相关行政机关收到检察建议后高度重视,通过建章立制、规范流程、业务培训、开展宣传等方式,迅速整改落实;出台《关于推进医疗卫生机构侵害未成年人权益案件强制报告制度的通知》,进一步明确强制报告主体、报告内容,细化“报警+备案”双报要求和流程,要求医疗机构发现符合强制报告情形的,第一时间向公安机关报案,24小时内向属地行政主管部门报备。行政主管部门负责收集汇总相关信息并及时向公安机关、检察机关通报情况,对于瞒报、谎报的严肃追责问责。

  下一步,荆门市检察机关将对医疗领域强制报告制度落实情况进行持续跟踪监督,牵头协调有关部门定期会商强制报告制度落实情况,通过每案必查、情况通报、监督追责等方式推动强制报告制度落实落地。

  (原标题:既要写好“治疗单”又要把好“安全脉” 湖北荆门:助推医疗领域强制报告制度落地落实)

  编辑:钱雷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