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他山之石】四川蒲江:古树有了“一树一策”专业管护
2023-05-18 15:36:00  来源:检察日报-检察新闻版

  本报讯(记者查洪南 通讯员尧玲 李昭)5月4日,四川省蒲江县检察院联合该县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为成佳镇圣茶社区的枫杨树挂牌“三级古树名木”。目前该树已落实管护单位,同时还加上了古树相关介绍的二维码,实现“一树一策”、挂牌管理。

  蒲江县共有一级古树1株,二级和三级古树106株,涉13个树种。2022年2月,蒲江县检察院在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与公益诉讼检察建议双向衔接转化工作座谈会中获悉,位于西来古镇的部分古树存在缠绕电线、悬挂重物、钉钉、保护设施设置不足、管护责任虚化、古树历史文化价值未挖掘发挥等情形。该院遂邀请部分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前往西来古镇现场调查,经评估后进行立案审查,通过诉前检察建议,古树上的累赘卸掉了,创伤得到修复,该镇古树获得了有效保护。

  是否还有其他古树未得到妥善保护?2022年4月以来,蒲江县检察院启动公园城市“巡回检察”专项监督,由公益诉讼检察部门牵头,抽调各条线精干力量组建专班,对全县已建档的107株古树及29株古树后备资源管护情况进行实地深入调研,发现古树档案信息不准确、养护责任落实不到位、保护管理措施不健全、行政执法力度不够强等问题。

  蒲江县检察院随后向该县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等职能部门制发行政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与公开送达检察建议,并同步转化为政协提案,有效汇聚监督合力。

  目前,蒲江县古树保护体系已初见成效:建立了完善的巡察检查制度,设立县级专职巡检员2人,完成全县已建档古树的健康状况排查和安全评估;在古榕树较为集中的西来古镇,启动建设古榕树公园;开展后续资源阶段性清查,完成350株树龄在50年以上的古树后续资源的摸底调查和挂牌保护工作。

  “目前,我县已对建档古树实行‘一树一策’专业管护,实现责任到人、责任到树。”蒲江县检察院第二检察部负责人向金说。

  (原标题: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与检察建议双向衔接共护古树 古树有了“一树一策”专业管护)

  编辑:钱雷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