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他山之石】青海果洛州:及时推进问题整改修复受损公益
2023-05-18 15:46:00  来源:法治日报

  位于三江源国家公园黄河源园区的格曲河,是黄河一级支流,发源于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玛沁县大武镇,属于第五批特有鱼类国家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该地区既是青藏高原土著鱼优势鱼种活动区,也是开展特有鱼类增殖放流、实验研究和野外生态观测的重点区域。

  2022年4月底,果洛州人民检察院聘请的“益心为公”志愿者反映,位于大武镇格曲河流域特有鱼类国家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核心区右侧沿线存在生活污水、洗车废水直排问题,周边水体污浊发臭。

  同年5月,果洛州检察院经调查发现,大武镇八一路排洪渠流出的生活污水、滨河北路与格曲河大桥交汇处的雨污合流水体、雪山南路左侧防洪坝渗出的生活污水,以及沿岸洗车点排出的洗车废水,因污水管网损毁或未安装污水处理设施,导致污水直排格曲河。检察人员在水质被污染地区提取了样本水质,经初步检测,发现存在污染状况,不仅对水产种质核心保护区内的扁咽齿鱼、骨唇黄河鱼等特有鱼类生存环境造成极大威胁,也造成了黄河源头生态环境恶化。

  为此,果洛州检察院启动行政公益诉讼立案程序,会同州农牧和科技局、生态环境局、住建局、水利局等主管部门对水质被污染地区进行了两次现场调查,并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担任听证员,召开由行政主管部门代表和“益心为公”志愿者等参加的检察听证会,现场向相关部门送达了检察建议书,建议依法查处格曲河流域污水排放问题,采取措施及时消除水域生态环境安全隐患,保护好黄河源头特有鱼类。

  相关部门收到检察建议后,积极履行监管职责,向涉案洗车行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组织人员对防洪渠内废弃物进行清理,防止水质再次污染,保障行洪畅通;对城市管网进行雨污分离改造,避免污水直排;加大对格曲河国家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特有鱼类的日常巡护力度,严厉打击非法捕捞等违法行为。经果洛州检察院“回头看”跟进监督,目前相关问题均已整改到位。

  果洛州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万玛冷智说:“检察机关对案件线索进行综合分析研判后,依法启动行政公益诉讼办案程序,由州检察院对案件进行提级办理,以‘公开听证+公开宣告送达检察建议’的方式督促相关部门依法履职,及时修复受损公益,推动了三江源国家公园黄河源园区生态环境整治,使特有鱼类国家级水产物种资源及其生存环境得到有效保护。”

  (本报记者徐鹏)

  (原标题:循线深挖保护黄河源头特有鱼类 果洛检察及时推进问题整改修复受损公益)

  编辑:钱雷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