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他山之石】江苏宜兴:聚焦“消”字号产品开展专项检察监督
2023-05-18 15:37:00  来源:检察日报-检察新闻版

  本报讯(记者卢志坚 通讯员叶苏哲)“目前,抑菌膏产品已经下架了。”近日,江苏省宜兴市检察院公益诉讼办案团队实地探访辖区商家“消”字号抗(抑)菌制剂整改情况时,某药房工作人员介绍说。

  2022年7月,宜兴市检察院与相关部门对辖区售卖“消”字号抗(抑)菌制剂开展专项监督。检察官和工作人员重点对医疗机构、药房、超市、母婴用品专卖店等场所的抗(抑)菌制剂类消毒产品进行了调查,发现多家机构存在销售违规添加抗生素、抗真菌药物、激素等禁用物质的消毒产品的问题,给消费者身体健康带来风险。

  针对多家机构违规销售消毒产品线索,同年8月,宜兴市检察院委托第三方机构检测鉴定,确定送检违规消毒产品中违禁物质的具体含量。据此,该院向相关部门发出诉前检察建议,督促其履行法定职责,加强销售监管。

  相关部门收到检察建议后高度重视,于2022年10月开展专项整治活动,对全市483家相关经营单位开展“地毯式”检查,共排查消毒产品3042品种次,确认不规范消毒产品7种。针对发现的问题,执法人员现场要求相关机构立即下架不规范消毒产品,对5家机构进行行政立案查处,罚款1.5万元。

  与此同时,2022年12月,宜兴市检察院督促相关部门向违规生产消毒产品企业所在地的相关行政部门发函告知违规生产行为,力促消毒产品从生产源头即做到规范合法。

  “药品安全关系到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必须做到常态化监督。”宜兴市检察院公益诉讼检察部门负责人介绍,2022年12月开始,该院还督促相关部门对14家消毒产品生产企业开展全覆盖长效化监督检查,并对消毒产品生产经营单位开展不定时监督抽检工作,及时消除“消”字号产品风险隐患。

  (原标题:违规生产的消毒产品被下架 江苏宜兴:聚焦“消”字号产品开展专项检察监督)

  编辑:钱雷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