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他山之石】甘肃:部署开展“强化法律监督,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
2023-05-18 15:46:00  来源:检察日报-要闻版

  本报讯(记者南茂林)近日,甘肃省检察院制定下发《“强化法律监督,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实施方案》(下称《方案》),部署开展为期两年的专项行动,通过在坚决打击涉企违法犯罪、依法平等保护各类企业、护航企业规范健康成长、维护涉企执法司法公正、提升助企纾困服务质效5个方面依法能动履职,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方案》要求,要充分发挥刑事检察打击犯罪职能,依法严惩强揽工程、欺行霸市等侵犯企业正常经营的犯罪,依法严惩串通投标、非法经营及侵犯企业合法利益的合同诈骗、强迫交易等犯罪,依法严惩欺诈发行股票、债券等扰乱资本市场秩序犯罪,助力营造平安稳定的发展环境、诚信有序的市场环境。

  《方案》明确,要充分发挥检察机关法律监督职能作用,建立涉企申诉案件“绿色通道”,营造公平公正的执法司法环境。在办理涉企刑事案件中,要精准把握罪与非罪、此罪与彼罪、个人犯罪与单位犯罪等之间的法律政策界限,注重严格区分经济纠纷与经济犯罪、严格区分非法经营犯罪与违法经营行为、严格区分科技创新与生产销售伪劣产品犯罪、严格区分涉企案件中违法所得与合法财产,依法平等保护各类企业合法权益。

  据悉,为提升助企纾困服务质效,甘肃省检察机关将继续深化“千人进万企”活动,深入了解企业新需求,努力为企业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司法服务。

  (原标题:打击涉企违法犯罪 落实依法平等保护 甘肃:部署开展“强化法律监督,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

  编辑:钱雷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