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他山之石】河南栾川:检察建议督促开展未成年人文身治理
2023-05-18 16:16:00  来源:检察日报-检察新闻版

  本报讯(记者刘立新 通讯员吴占京)近日,河南省栾川县检察院对前期开展的一起公益诉讼案件进行“回头看”,发现辖区文身店都在明显位置摆放了“未成年人请勿文身”的标识牌,对接待的顾客也都查看身份证件确认年龄,当发现是未成年人后会通过讲解文身危害等方式进行劝阻,未成年人文身问题得到有效遏制。

  2022年8月,栾川县检察院受理了一起未成年人盗窃案。犯罪嫌疑人邢某辍学后,先后5次盗窃他人财物,涉案金额4万余元。检察官在讯问时发现,邢某左臂布满文身,且左手的文身模糊不清,似乎有清洗过的痕迹。经了解,2022年初,邢某在某文身店对左手进行文身。同年5月,邢某父亲发现后,带领邢某到该文身店要求对文身进行清洗。文身店通过激光对邢某的文身进行了清洗,但没有完全洗掉。邢某父亲告知文身店“邢某还未成年,不能再为其提供文身服务”。但几个月后,邢某再次到该文身店对左臂进行文身,该文身店仍为其提供了服务。

  栾川县检察院认为,该文身店为未成年人提供文身及清洗服务,危害了未成年人的健康权,遂于同年11月对该线索立案调查。同时,检察官查阅之前办理的涉未成年人案件后发现,未成年人文身现象较为普遍,且年龄普遍集中在14岁至16岁。

  检察官对栾川县部分文身业务经营商户进行了走访调查,发现这些文身店普遍在未取得营业执照和卫生许可证的情况下就开始经营,有的还未取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此外,大部分文身店对提供服务对象的年龄、家长是否同意等问题不会进行询问和确认。调查中,检察官邀请具有专业知识的卫健委工作人员全程参与,向专家咨询文身师资质问题及清洗行为对消费者身体健康的危害。

  2022年11月,栾川县检察院向该县卫健委制发检察建议,督促其针对文身店向未成年人提供服务、未取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文身师没有执业医师资格等问题,依法履行监管职责。

  栾川县检察院还委托专业机构对文身颜料等产品的重金属含量进行检测,结果发现文身产品存在不同程度的重金属超标问题。对此,该院又于今年3月向该县市场监管局制发检察建议,督促其履行监管职责,对已查明的违规且使用不合格产品向未成年人提供文身服务的文身店依法进行查处。

  随后,栾川县卫健委及市场监管局联合召开专项整治会议,开展整治违规文身乱象专项行动。针对行动中发现的11家医疗美容店铺不合规情形,两单位提出整改意见,并特别要求全县文身店在接待未成年人时必须确认年龄并进行劝阻。

  同时,栾川县检察院还与该县教体局就加强对未成年人的文身教育进行初步沟通,强化校园法治宣传,帮助未成年人树立对文身的正确理性认识。

  (原标题:文身店多次为涉案未成年人提供服务 河南栾川:检察建议督促开展未成年人文身治理)

  编辑:钱雷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