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他山之石】江苏响水:听庭评议助力提升公诉人出庭质量
2023-05-18 16:19:00  来源:检察日报-先锋周刊·铸剑

  本报讯(记者管莹)“在从犯主观明知这个争议问题上,面对十几位律师,我感觉公诉人刚开始有些紧张,气场不足。但之后能迅速拿出证据,扭转了局面,总体表现可圈可点,但仍需努力。”近日,针对江苏省响水县检察院公诉人出庭的表现,盐城市人大代表王红闪点评道。

  此次听庭评议有近70名特殊客人担任“大众评审团”,他们是响水县检察院邀请的市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人民监督员、听证员等社会各界人士。

  响水县检察院青年干警占比一半以上,为让他们尽快成长挑大梁,该院启动“121”青年英才培养计划。其中一项举措就是选择当地有影响、群众关注度高的案件,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代表听庭评议,通过“挑刺”帮助公诉人提高实战技能。

  据介绍,每次听庭评议均采取邀请和报名的方式,参与旁听庭审的群众用最朴素的认知评议公诉人的出庭表现,帮助公诉人查漏补缺,夯实基本功,提升出庭质量。在评议表和评分标准上,详细列明了庭前准备、法庭调查、法庭辩论和职业素养四项评价内容,每项指标都有相应分值。由“大众评审团”对公诉人的文书制作、出庭预案,庭审中的语言表达、示证质证、应辩答辩等方面综合评价打分。根据评议反馈意见,承办检察官制定落实整改方案,并通过“青年研习社”组织公诉人学习研讨。

  2022年以来,该院已组织“大众评审团”开展6次评议活动,有效提高了公诉人的出庭应诉能力。

  (原标题:庭审现场来了“大众评审团” 江苏响水:听庭评议助力提升公诉人出庭质量)

  编辑:钱雷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