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惠山区检察院举行“惠佑未来”未成年人综合司法保护中心启动仪式暨新闻发布会
2023-07-20 14:35:00  来源:无锡市惠山区人民检察院

  为积极推动《未成年人保护法》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的实施,全面贯彻落实最高检“一号检察建议”,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提供更丰富的法治产品、更有力的司法保障,7月19日上午,惠山区检察院举行“惠佑未来”未成年人综合司法保护中心启动仪式暨新闻发布会。

  无锡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李营,惠山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周慧娟,惠山区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苏永强,区司法局副局长蒋英杰,区民政局副局长虞钢,区公安分局副局长周峻,团区委副书记虞紫莹,区妇联副主席朱晶等领导出席活动,区法院、区教育局、区文明办等单位代表、无锡日报等多家媒体记者以及明康社工全体成员共20余人参加此次活动。该院党组成员、专职委员毛龙弟主持仪式。

  活动中,李营副检察长和苏永强常务副书记为中心揭牌。

  该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周慧娟表示,建立“惠佑未来”未成年人综合司法保护中心,是深入落实最高检关于未成年人检察业务集中统一办理工作部署的重要措施,也是聚合社会资源、促推“六大保护”联袂发力的创新之举。

  周慧娟检察长就进一步加强未成年人综合司法保护讲了三点意见:一是坚持政治引领,凝聚未成年人保护共识。坚决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无锡市检察院和区委相关决策部署,不断加强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协同各界合力开创未成年人综合保护新局面。

  二是坚持依法保护,全面呵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落实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加强未成年人检察业务集中统一办理,全面推行“一站式”帮教、救助,力促迷途少年知返,力争抚平心灵创伤,营造有利于未成年人成长的法治环境。

  三是强化高效协同,实现“六大保护”协同发力。与相关部门加强协同,强化信息共享、会商研讨、联合调研、法治宣传等工作,把未成年人综合保护落到实处,将“惠佑未来”打造为在全省乃至全国有影响力的品牌。

  该院第三检察部干警纪锦程汇报演示“惠佑未来”未成年人检察监督平台。平台通过立体叠加办案帮教、预防犯罪、线索发现等多种功能,构建“掌上、线上、云上”未成年人数字保护新模式。

  与会人员参观VR普法教育体验区、家庭教育指导室等,沉浸式感受人机交互、温馨温情的氛围。

  无锡日报、无锡教育电视台、扬子晚报、惠山新闻等多家媒体对检察干警进行了采访。

  人生百年,立于幼学,祖国未来,在于少年。惠山区检察院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加强未成年人司法保护与五大保护的融合,不断创新工作方式,将法治的种子播撒进青少年心中。

  编辑:钱雷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