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惠山区检察院举办“惠佑未来·悦享童年”检察开放日活动
2022-02-10 09:49:00  来源:无锡市惠山区人民检察院

  为进一步提升“惠佑未来”法治品牌影响力,丰富中小学生寒假生活,帮助他们增强法治意识,1月25日,惠山区检察院举办“惠佑未来·悦享童年”检察开放日活动,邀请了25名中小学生走进检察院和法院,通过沉浸式体验别样的“法治教育”,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活动为期一天。上午,孩子们在检察干警带领下合影留念,开启一天的“司法之旅”。通过参观12309检察服务中心、案件管理大厅、院史荣誉室等重点区域,大家零距离接触检察工作环境,了解检察发展历史和检察职能作用。

  随后大家前往惠山法院观摩刘某某盗窃案公开庭审,在宁静庄严的法庭氛围中感受司法权威,牢固树立遵纪守法意识。在法检两家干警的配合指导下,大家根据法治小故事剧本自主分配角色,开展“模拟法庭”活动,体验检察官、法官、辩护律师等职业,进一步增长了见识、丰富了见闻、加深了印象。

  下午,短暂的休息之后,大家参观了无锡市“政法创新奖”二等奖品牌——“惠佑未来”未成年人成长帮教法治中心。手持式评估系统、生物传感、音波放松……令人眼花缭乱的“黑科技”引起孩子们极大兴趣,纷纷上前深度这些体验沉浸式帮教设备。当了解到这些仪器被用于辅助检察官办案、对未成年人开展心理帮教时,孩子们发出阵阵惊叹。

  更多精彩随之而来,在六楼大会议室,惠山公安分局民警和法院法警相互配合,带来一场虎虎生威的“擒敌拳”演练课,向大家充分展示铁军风采。未检干警结合相关案件,以“预防校园欺凌”和“远离性侵害”为主题,通过PPT、微视频等方式为孩子们带来了生动的法治教育课。活动在孩子们的欢声笑语中圆满结束。

  近年来,惠山区检察院高度重视未成年人法治教育,用法治为青春引航,开展“法治副校长”“法治进校园”“检察开放日”等专题普法活动,覆盖辖区8.5万余名师生,有效增进未成年人对检察机关的了解,加大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的工作力度,切实提高未成年人法治意识、法律信仰。

  编辑:钱雷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