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山区检察院联合区科技局在前洲街道举行 染整机械行业知识产权保护座谈会
2017-04-28 09:38:00  来源:

   为进一步加强对非公经济知识产权的司法保护,深入推进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工作,在第17个世界知识产权日到来之际,我院联合区科技局在前洲街道举办惠山区染整机械行业知识产权保护座谈会,共商保护知识产权之计,共谋创新发展之策。会议由我院副检察长王海兰主持,我院王玉珏检察长,区科技局虞洁局长,前洲街道党工委书记孟栋,区市场监管局副局长诸农,惠山公安分局副局长单华等领导到会,前洲街道科技工作负责人,染整机械行业企业家代表,北京品源知识产权管理咨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品源公司”)等参加会议。

  会上,品源公司首先介绍染整机械行业知识产权预警公共服务平台有关情况,该平台借助大数据技术,对惠山区染整机械行业知识产权及诉讼情况做深度分析,并对行业前景、服务项目、预期目标作详细介绍。前洲街道染整机械行业杨佳、东宝、华洋等多家龙头企业交流了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表达了加强自主创新、避免同质化竞争的共同愿望。 

  虞洁局长表示,在世界知识产权日举办这一座谈会,意义十分重大,各成员单位依托区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平台,加强对知识产权保护的宣传推介,事实求是为企业解决问题。针对前洲街道染整机械行业知识产权保护现状,她希望各家企业进一步加大技术创新的提升力度,借力“一镇一院一产业”模式,充分挖掘与东华大学合作的资源优势,在企业生产经营各环节增强创新意识;要充分发挥地方商会的作用,既要加强服务,又要做好管理;要营造依法解决知识产权矛盾纠纷的氛围,一手抓机制建设,一手抓司法保护,彻底改变创新生态,擦亮创新名片。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诸农副局长、惠山公安分局单华副局长先后发言,前洲街道办事处副主任、配套区管委会主任王宁海立足职能谈了知识产权保护情况。 

  前洲街道党工委书记孟栋表示,通过此次座谈,前洲街道党委政府了解到染整机械行业知识产权保护的严峻形势,对这项工作的紧迫性和重要性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他指出,一是企业要勇于自我创新,结合智能制造战略,合理借鉴先进企业经验,提升自主创新研发能力,积极打造创新型企业;二是加强行业协会建设,在当前经济形势下,染整机械行业作为前洲名片,应避免单兵作战,注重抱团取暖,尽快建立行业协会,打造企业知识产权保护联盟;三是积极转变经营管理理念,主动适应市场变化,依托知识产权,在转型发展中牢牢占据主动,为后续发展积蓄能量。 

  王玉珏检察长再次强调了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的重要性,他认为,通过座谈会充分了解到前洲染整机械行业在国内市场中的整体地位,有基础、有条件、有能力打造为知识产权保护的特色名片。下一步,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将从三方面着手做好相关工作:一是紧紧围绕中心工作,自觉把检察工作摆到惠山区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中来谋划和推进,顺应我区保障经济转型、推进自主创新的要求,把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作为检察机关有效融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切入点;二是进一步形成合力,进一步集聚知识产权法律服务资源,加强检企互动,有效搭建知识产权保护平台;三是典型案例引领,力争办理一批有影响的案例,化解工作中的新情况、新问题,把知识产权检察保护工作的开展与检察队伍的法律素养提升、业务能力强化有机结合起来,进一步提高检察机关服务发展的能力,为建设“三优三宜”新惠山作出新贡献。 

  编辑:钱雷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