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山区院在公益诉讼案件调查中首次运用“无人机”勘察设备
2017-10-25 13:52:00  来源:

   为进一步提高行政公益诉讼办案效率,推进检察工作技术化、现代化,我院近日引进专业无人机勘察设备,并将无人机勘察技术运用到执法办案中。

  今年9月,我院在履行职责过程中发现,无锡惠山经济开发区洛社配套区某企业存在违法建设问题。经调查核实,该企业未取得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未经水利行政主管部门同意,擅自在锡溧运河北侧建设厂房,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无锡市河道管理条例》等多项法律法规,破坏了城乡规划、土地资源和水资源环境,侵害了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我院办案人员在调查取证过程中,充分利用无人机设备对违建厂房进行现场取证和动态跟踪,录像效果高度清晰,取证效果全面客观、扎实有力。我院根据调查核实的系列证据,按照办理行政公益诉讼案件前置程序要求,于9月12日分别向无锡市惠山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无锡市惠山区水利农机局发出诉前检察建议,督促两部门依法履行职责。 

  此次无人机的引进,优化提升了检察机关办案模式的,成为办案人员提高办案效率的有效手段。下一步,我院将继续利用无人机拍摄面广、动态跟踪、全面客观等诸多优势,将无人机充分运用于配合案件证据调查、现场勘察、污染源头跟踪等,全面助力行政公益诉讼的调查取证工作,使信息化和检察办案深度融合,为检察工作插上科技强检的翅膀。 

  编辑:钱雷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