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法制报》:惠山座谈简案快办和值班律师制度
2018-01-19 09:19:00  来源:

   本报讯 近日,无锡市惠山区检察院举行值班律师制度座谈会,回顾简案快办和值班律师制度运行情况,以问题为导向研究下一步工作举措。会议由检察长王玉珏主持,区委政法委副书记谭立君、区司法局副局长翁颖、该院副检察长王海兰等出席会议,该院公诉、民行、控申、警务和8位值班律师参加座谈。 

  王玉珏简要介绍了此次座谈会的目的。去年7月,在区委政法委的牵头协调下,公、检、法、司四家单位在全市率先制定出台《惠山区刑事案件简案快办工作规定》;检察院还与区司法局密切协商,配套制定了《值班律师参与简案快办程序的实施意见》。半年来,这项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此次会议旨在以问题为导向,围绕简案快办实施过程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展开交流,征求律师的意见建议,更好地保障律师参与简案快办工作的广度和深度。  

  王海兰介绍了简案快办和值班律师制度运行情况。自2017年7月至12月底,共适用简案快办程序办理危险驾驶案件56件56人,占同期此类案件的69.1%,庭审时间压缩至8分钟。但实际运行中也暴露出案件适用范围狭窄、办案期限紧张、律师参与度不够等问题,需要进一步交流解决。  

  参加座谈的值班律师代表们逐一作了发言,对检察机关在适用简案快办程序、构建良性检律关系方面取得的成效给予了充分肯定。王玉珏表示,惠山区检察院在新一年里在审查逮捕诉讼化、涉法涉诉信访、降低审前羁押率等工作中更多地吸纳律师参与,充分发挥律师在刑事诉讼活动中的积极作用,努力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编辑:钱雷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