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高新区院与我院交流学习行政执法监督工作
2018-05-25 10:21:00  来源:

 5月23日,泰安高新区院民行科、高新区国土分局相关所室一行七人在副检察长张士勇、国土分局执法大队长田玉桑的带领下,来到我区,向我院及惠山国土分局交流学习行政执法监督工作。我院叶晓伟副检察长、惠山国土分局高建忠副局长接待并详细介绍了我区检察-国土行政执法与检察监督联动工作机制的创设、运行情况。泰安高新区院同仁表示深受启发,将把学习到的经验做法结合自身实际,积极探索行政执法监督、督促履职与公益诉讼的方式路径。 

去年以来,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提起公益诉讼制度的决策部署,加强对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的保护,促进依法行政,强化协作配合,我院已先后与区国土分局会签了《关于建立国土资源行政执法与检察监督联动工作机制的若干意见》,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会签了《关于在市场监管领域中加强行政执法与检察监督协作配合的实施意见》,并开展了相应的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泰安高新区院通过媒体了解到我院这项工作后,专程上门学习取经。交流会上泰安检察同仁就行政执法监督机制的原则、协调方式、信息传递、协助模式、考核影响等关心的问题作了深入了解,我院作了坦诚详细的介绍。惠山国土分局也介绍了在此机制下形成的土地资源执法合力,有效维护了国土管理秩序,取得了行政执法与检察监督效果的双赢。泰安高新区院与国土的同志们表示我区这项工作走在了前列,给他们带来了很大的启发;将结合自身实际,加强机关之间的沟通,加快理念的转变,探索开展好新形势下的检察新职能。  

  编辑:钱雷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