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喜报!惠山区检察院办理的郝某某国家司法救助案入选最高检典型案例
2021-08-24 15:17:00  来源:无锡市惠山区人民检察院

8月11日惠山区检察院办理的郝某某国家司法救助案被最高检评为办案部门主动发现并移送办理司法救助线索典型案例,该案系江苏省唯一入选案例。

2019年5月14日晚,原案被告人赵某某在无锡某食品有限公司蔬菜车间内因琐事持菜刀砍击同事罗某某,郝某某见状即上前抱住赵某某阻止其行凶,遭赵某某持刀连续劈砍头部、手腕、背部等处20余刀。经鉴定,郝某某伤势构成轻伤一级、九级伤残。2019年12月24日,法院以犯故意杀人罪判处被告人赵某某有期徒刑八年,剥夺政治权利二年。案发后,因被告人赵某某无赔偿能力、未对郝某某进行经济赔偿,郝某某家庭生活陷入困境。

该院第一检察部在审查起诉中发现该救助线索,立即移送第五检察部。经过走访郝某某家庭及所在企业,了解到郝某某案发后花费医药费6万余元。因其系劳务派遣工,企业仅垫付了4万余元先期抢救费用。郝某某案发后失去部分劳动能力在家待业,仅靠丈夫每月5000余元收入支撑家庭,且夫妻俩有父母公婆需要赡养、两名未成年子女需要抚养。

该院审查后认为郝某某的情况符合国家司法救助条件。针对该申请人系因制止他人故意杀人行为导致部分丧失劳动能力、因案致贫的情况,该院积极协调各方力量,主动与区委政法委及财政部门沟通对接,开展多元化救助行动,在较短的时间内完成了全部审批程序,成功向其发放1.5万元救助金,并同步解决了其就业问题,切实缓解了救助申请人的生活困难。同时,该院依据事实和法律,建议对该救助申请人作出见义勇为和工伤认定,在维护见义勇为者利益、助其家庭顺利走出困境的同时,更使见义勇为行为得到社会的肯定和褒扬,有效促进了社会治理水平的提升。

  编辑:钱雷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