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惠民办实事丨车祸撞成植物人,检法两家联合启动司法救助雪中送炭
2021-08-18 14:29:00  来源:无锡市惠山区人民检察院

“感谢检察院、法院的救助,帮助我们家庭渡过难关……”近日,惠山区检察院和惠山区法院共同向因案重伤的被害人蒋某某及其家属发放12万元司法救助金。被害人妻子眼含热泪,表达了对司法机关的谢意。

2019年3月25日,被害人蒋某某驾驶电动车遭遇事故,经鉴定其伤势构成重伤一级,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由蒋某某妻子蒋某芳以及蒋某某的父母亲(均已年过七旬且身患疾病)负责对其全天候护理。被害人家庭已支出各项医疗费用达100多万元。蒋某芳无收入来源,两人儿子虽已成家但收入不高,被害人的父亲患有风湿性心脏病,治疗至今已支出医疗费用9万多元,生活陷入困境。

检察官了解情况后,及时到区法院调取民事诉讼案件材料,得知犯罪嫌疑人无赔偿能力,经多次与法院承办法官会商,决定启动联合司法救助程序。检、法两院专程派员赴溧阳看望在老家休养的被害人蒋某某,并到所在地村委会核实相关情况。在认定其符合救助条件后,考虑到其困难情况为其申请国家司法救助金12万元。

近年来该院坚持立足检察职能,服务大局,关注民生,将司法救助与精准扶贫结合起来,与相关单位联合开展多元化救助帮助,用实际行动解决群众困难,使群众感受到法律公正的同时,更能感受到司法的温情。

  编辑:钱雷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