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喜报!惠山区检察院首度获高检院检察应用理论研究课题立项!
2021-07-19 14:03:00  来源:无锡市惠山区人民检察院

7月16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发布2021年度检察应用理论研究课题立项公告,惠山区检察院报送的《捕诉一体模式下审前羁押的实践性反思》成功立项,这是该院课题首度获高检院立项。目前,该院是今年全市首家获得两项国家级课题立项的基层院。

该课题贯彻最高检“少捕慎押”司法理念,立足基层检察机关内设机构改革前后逮捕的比较实证研究,紧扣程序正当、权力制衡和权利救济等现代法治文明要素,着重发现机构改革对审前羁押的实质性影响,从而减少不必要的逮捕,合理降低逮捕羁押率,促进司法文明和社会和谐,推进诉讼制度和犯罪治理的现代化。课题坚持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解决当下检察工作的实践难题。

今年以来,该院高度重视检察理论研究工作,始终坚持围绕司法办案、服务领导决策、深化实践创新的职能定位,深入开展理论研究工作。

一是紧扣前沿热点

结合法学理论发展的最新态势和高检院最新政策部署,结合司法办案实践遇到的新问题和新情况,及时调整和完善课题申报思路,会同职能部门找准切入点,高质量落实课题申报任务。

二是强化组织保障

院领导领衔挂帅,积极组织检察理论研究人才,优选研究基础扎实、写作能力强的青年干警,联合高等院校教授、博士,共同组成课题组。

三是完善长效机制

坚持课题制工作模式,重点抓好课题的事前部署、中期推进、结题评审工作。鼓励干警积极撰稿参加各类调研征文活动和学术性专题研讨会,广泛参与研讨交流活动,加强与法学理论界的联系和沟通,为调研工作创造了良好的外部环境。

下阶段,惠山区检察院将以此次课题立项为契机,集中力量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力争形成优质调研报告,以理论成果有效带动和促进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编辑:钱雷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