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刑事和解,让坚冰消融
2022-02-14 10:55:00  来源:无锡市惠山区人民检察院

  “乡里乡亲不能结仇,趁着过年大家坐下来好好谈。”2月4日,无锡市惠山区某社区调解室内,检察官王胜兰安抚着两位年近七旬的老人的情绪,引导他们消除隔阂,平心静气商谈刑事和解事宜。

  犯罪嫌疑人冯某和被害人杨某相识多年。两位退休老人闲来无事,偶尔一起打牌消遣。2020年7月,犯罪嫌疑人冯某和被害人杨某因打牌发生争执,冯某随手拿起保温杯砸向杨某,导致杨某左眼受伤,经鉴定构成轻伤。2021年12月底,公安机关以故意伤害罪将该案移送惠山区检察院审查起诉。

  受理该案后,该院承办检察官对案件进行了全面细致的审查,发现双方怨气满满。犯罪嫌疑人冯某认为纠纷由对方引起,自己在争执中也吃了亏,态度强硬拒不认罪。被害人杨某在受伤后左眼视力明显下降,日常生活受到很大影响,且始终没有得到冯某的道歉,心里的疙瘩一直解不开,坚持要追究冯某的刑事责任。事情过去一年多,两家再无往来,昔日老朋友成了冤家对头。

  再小的案也是天大的案。为消除矛盾纠纷、维护双方合法权益,检察官运用认罪认罚和刑事和解机制细致开展工作,力求取得“最优解”。首先,检察官在讯问中出示案件发生当时在场的多位证人证言,还原事实真相,促使冯某自愿认罪;其次,全面分析冯某在该案中应承担的刑事、民事责任,抓住冯某“要面子”的心理,指出刑事处罚给冯某本人、给其家人带来的负面影响,让冯某深思不利后果;第三,向杨某释法说理,详细解释刑法相关规定和典型案例,了解刑事和解制度在化解矛盾、协商赔偿方面的优势。经过反复多次工作,双方态度有了很大改变。冯某表示愿意赔偿道歉;杨某则同意坐下来协商。过年前,冯某特意打电话给检察官:“我想通了,请检察官找时间给我们调解。”

  良机不能错过。检察官约双方见面,民警、社区工作人员一起到场,组织双方进行深入协商,虽然在赔偿金额方面未达成一致,但隔阂的坚冰已经有所消融。被害人杨某及其家属告诉检察官和民警:“我们也想把事情解决好,总归是乡里乡亲,哪有解不开的结。”

  “每一起案件都是生动的法治课,也是化解矛盾、促进和谐的契机。”无锡市惠山区检察院检察长周慧娟表示。近年来,该院结合案件特点能动履职,对办理轻伤害案件和交通肇事案件主动适用刑事和解、公开听证等机制,有效促进矛盾纠纷化解。

  编辑:钱雷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