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向人民报告丨2021,惠山区检察院的动人记忆……
2022-01-17 10:11:00  来源:无锡市惠山区人民检察院

  在时间的风景里体会幸福

  转眼间

  2021已经过去

  回顾这一年

  有奋斗有收获,有进步有积累

  在惠山区检察院

  总有一些精彩的片段

  留在我们记忆里

  成为这一年的高光时刻

  值此惠山区“两会”期间,让我们一起总结盘点,撷萃过去一年惠山区检察院精彩的案例故事。这份亮丽答卷背后,凝聚着全体干警的智慧和忠诚,也离不开各级领导和人民群众的大力支持!

  ★护★ 铁肩担使命

  呵护新苗——强化涉未司法保护,用最大公约数守护孩子,制发督促监护令,用家的温暖唤回迷途心灵,相关案例被最高检推广。

  护航民企——助力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办理的一起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案入选省检察院服务保障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典型案例,有效防止“案子办了、厂子垮了”。

  护住钱袋——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对一起利用老年人“红色情怀”实施电信网络诈骗案提起公诉,主犯许某某被判处十一年六个月有期徒刑,守住百姓“养老钱”。

  维护安全——聚焦公共安全风险源头防治,办理惠山区首例高空抛物案,被告人苏某某被判处有期徒刑六个月、缓刑一年,维护人民群众“头顶安全”。

  ★暖★ 小案不小办

  情暖英雄——“一案一策”为特困刑事被害人量身定制救助方案,三年接力救助“江苏省见义勇为英雄”郝某某,全国“两会”期间屡获代表委员点赞,入选全国检察机关司法救助典型案例。

  暖心化解——推动信访积案化解,与无锡市检察院联动化解最高检督办的高某某不服刑事判决、申诉50余次的信访积案,高某某当场签署息诉停访承诺书,解开四十年心结。

  暖动锡城——畅通见义勇为多元救助渠道,从快救助一起抢劫案中见义勇为受伤的外卖小哥王某,无锡广播电台“心仪有说法”栏目专题访谈,央视、《检察日报》头版作专题报道。

  至暖时刻——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依法对一起六旬老人为保饭碗办假身份证“减龄”案作出不起诉决定,彰显检察担当和司法温度,引发网络热议。

  ★美★ 绘就好风光

  美丽河湖我守护——发出诉前检察建议,推动整治河道20余条,封堵污水排放口30余处,让山更清、水更绿、百姓更宜居。

  英烈荣光不褪色——发出党史遗址及烈士纪念设施保护检察建议,推动锡西地区革命烈士陵园办理土地权属证明,解决三十余年历史遗留问题。

  “黄金水道”更畅通——守护千年运河,积极参与大运河惠山段生态环境和公共安全整治,建立运河跨流域跨区协作机制,为实现“河畅、水清、岸绿、景美”提供检察保障。

  污染环境严惩治——严厉打击污染生态环境犯罪,对全省首例“旁路排放”方式污染环境案提起公诉,用检察力量守护美丽惠山。

  ★优★ 争先再进位

  作风优——打造过硬队伍,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压紧压实,深入开展检察长上廉政党课、全员警示教育等活动,推动从严治检向纵深发展。

  风采优——常态化开展“检察开放日”等活动,配合市院举办“检察听证”新闻发布会,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

  素能优——《从锡流到“四千四万”精神》在全省检察机关红故事讲述会上获奖,有效激发“红色”磁能。

  业绩优——获市级以上集体荣誉31次,个人荣誉41人次。控申办案团队在无锡检察机关“为大局服务 为人民司法”办案故事讲述会获一等奖,在全省检察机关“守望正义 检徽闪耀”办案故事讲述会上获三等奖。

  编辑:钱雷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