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喜报!两大智“惠”成果出圈!双双荣获优秀作品奖!
2022-03-23 11:01:00  来源:无锡市惠山区人民检察院

  为贯彻落实最高检“检察大数据战略”赋能高质量发展要求,进一步加强大数据在法律监督中的应用,3月21日,在无锡市检察院举办的全市检察机关大数据法律监督模型暨检察监督信息化建设成果汇报会上,惠山区检察院报送的“校园周边违规经营监督模型”和“涉企案件办案影响评估监督模型”,经专家评委现场打分,双双入选优秀原型作品。该院是本次汇报会中唯一一家2个项目均获得优秀作品奖的单位。

  本次活动邀请省市检察院案管、信息技术部门领导以视频会议形式远程指导,江南大学人工智能与计算机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刘渊,市委网信办副主任鲁新龙,市检察院业务部门负责人共11名专家组成评委会,围绕模型原理、数据支撑、技术方案、应用价值、演示汇报五个方面进行评价打分。

  惠山区检察院第一检察部副主任刘媛媛汇报了“校园周边违规经营监督模型”。该模型基于“惠佑未来”未成年人成检察信息平台,通过数据汇聚、计算、处理、赋能、服务,以最大、最快、最优的效率,建立公益诉讼校园周边存在违规经营问题的POI数据专项监督模式,实现未检工作的精细化、高质量发展。2021年度,“惠佑未来”平台被评为无锡市“政法创新项目”二等奖。

  惠山区检察院第二检察部主任徐静超汇报了“涉企案件办案影响评估监督模型”。该模型紧贴办案需求,依托全省首个“惠企慧控”线上线下一体化涉企法律风险防控基地,以“大数据”“云服务”等数字技术为支撑,结合正负向指标对涉案企业进行综合评估。“惠企慧控”平台作为惠山区委“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高分通过区级验收,获省市检察院主要领导肯定。

  惠山区检察院高度重视此次汇报会,选派业务骨干参加汇报,对汇报方案进行多轮修改、反复论证和演练。此次汇报会上,两位干警不惧挑战,结合高质量建设年主题,阐述研发背景、模型原理、应用案例,主动顺应新时代发展新趋势,讲出了新意和高度,充分展示了惠检人能动履职、投身数字惠检建设的坚定决心和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

  下一步,惠山区检察院将继续深化数字平台建设,全力打造“惠山特色”,全盘激活智“惠”资源,不断赋能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更高水平平安惠山、法治惠山建设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

  编辑:钱雷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