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四年接力,3棵百年古银杏有了“身份证”……
2022-04-26 10:25:00  来源:无锡市惠山区人民检察院

  天朗气清,这棵树龄长达450年的百年古银杏枝繁叶茂,好鸟相鸣,嘤嘤成韵。“我记事起这棵树就一直在这里。前些年有些树枝枯了,一些树皮严重脱落,我们很担心。现在注意保护,添围栏、打药水,树越长越好了……”路过村民张老伯向惠山区检察院检察官讲述着银杏树的前世今生。4月22日,该院在公益诉讼保护回头看中了解到,经过持续四年的不懈努力,3棵古银杏树通过无锡市古树名录初审,拥有了自己的“身份证”。

  “四年前村民带我到旷野里找这棵树,一抬头就被震撼到了。”职教园区检察室负责人何浦回忆。2018年9月,该院在社区走访中了解到,辖区有多棵古银杏树符合一级古树名木标准,但分布较散,没有进行专门保护。

  珍贵古银杏保护刻不容缓。该院从三个方面履行公益诉讼职能:

  一是走访摸排,厘清古树底数。

  检察官深入社区实地走访,询问周边居民,拍照留档固定古树资料,发现共有3棵古银杏树龄约在百年以上,按照《无锡市古树名木保护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规定应被列入古树名录。

  二是沟通协调,制发诉前建议。

  根据调查情况,该院发出诉前建议督促相关部门迅速开展保护。经对古树进行生长技术数据测算,其中1棵450年以上的古树应被列为一级古树名木,其余2棵应被列为二级古树名木。行政部门填写《古树名木调查表》,上报市主管部门。

  三是四年接力,持续跟踪监督。

  依据《办法》,古树名录由专家委员会评审,五年一更新,检察建议发出时离新一轮评审还有四年。在四年间,检察官定期回访,查看树况,督促地方政府对古树进行预防性保护,让古树不断焕发生机。如今,3棵古银杏树已经通过无锡市古树名录的初审,拥有了自己的“身份”信息,即将正式挂牌。

  “古树见证了百年沧桑,是不可复制的宝贵资源。”该院副检察长朱健说。结合此次“回头看”,检察机关将对古树管养水平参差不齐、保障资金落实不一、宣传开发不足等问题与行政机关进行沟通,进一步加强对古树的科学保护和合理利用。

  编辑:钱雷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