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惠山区检察院召开一季度检察工作分析会
2022-04-29 09:47:00  来源:无锡市惠山区人民检察院

  4月26日下午,惠山区检察院召开一季度检察工作分析会,认真贯彻市院朱良平检察长在第一季度工作点评会上的讲话精神,结合检察贡献度及核心业务数据情况,总结第一季度工作,查找工作差距和短板,为推进下一阶段工作明方向、定举措。会议由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叶晓伟主持,全体院领导、中层副职以上人员、员额检察官及部分优秀青年骨干人才参会。

  会上,叶晓伟副检察长首先通报表扬了2022年第一季度“惠检之星”人选,党组书记、检察长周慧娟为受表彰对象颁发荣誉证书。

  第六检察部通报全院一季度考核业务数据,并对照全市检察业务数据通报进行了综合分析;各部门、各条线负责人逐一汇报了一季度工作存在的不足及下一步打算;分管院领导结合工作实际进行了分析点评,提出了工作建议和对策。

  党组书记、检察长周慧娟在做总结讲话时,肯定了一季度的工作成绩,重点指出了当前工作中存在业务建设不够扎实、检察贡献占比不高、队伍素能有待提升等问题,就做好下阶段工作提出三个方面具体要求。

  把握三个抓手,提升业务质效。

  抓司法理念变革,组织开展检察官、检察官助理、司法行政人员等分层分级培训,建立以“三个效果”相统一为标准的案件考评机制,强化典型案事例、典型人物的宣传力度。抓监督模式优化,完善线索互移等一体化机制,落实监督数据采集及数字平台优化等数字检察建设工作,健全业务数据定期通报、案件质量评查、刑检绩效联动等机制。抓监督质效提升,时刻紧盯“四大检察”“十大业务”核心业务数据,强化分析研判,推动案件质量和核心业务数据双提升。

  坚持三精导向,提升检察贡献。

  精准培育典型案例,用心经营、持续扩容“案例池”,靠前掌握上级院案例采编计划,确保典型案例培育工作有的放矢。精细打造办案成果,加强与法学院校、学术期刊的协作沟通,打造高层次调研;聚焦社会时事热点和上级关注点,编发高质量信息;做优检察宣传,力争高层次录用。精心塑造特色亮点品牌,进一步推进“一部一品牌”建设,持续优化“惠企慧控”“惠佑未来”“老李调解室”等既有品牌项目,不断提升惠山检察工作知名度、影响力。

  聚焦三个突出,提升队伍素能。

  突出政治引领,抓紧抓实“融党建”工作,围绕服务保障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区委中心工作、为民办实事等重点能动履职。突出人才带动,坚持专业化团队建设和领军人才培养同步推进,组建专业化办案团队,建立专门人才库,加强突出人才的“蹲苗”历练;落实青年干警职业导师制度,帮助年轻人加速成长;树立“实干实绩”导向,让先进更光荣,让后进坐不住。突出素能建设,强化培训练兵,抓好业务竞赛筹备工作,提升全员素能。

  编辑:钱雷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