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携手落实“两法” 共护祖国未来——无锡市检察机关举办检察开放日活动
2022-06-07 10:47:00  来源:无锡市惠山区人民检察院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更好地落实未成年人“两法”,增进社会公众对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了解、认同和支持,6月2日下午,无锡市检察院联合惠山区检察院举办“携手落实‘两法’共护祖国未来”检察开放日暨2022年“六一”无锡市未成年人保护宣传月活动。无锡市检察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方俊,无锡市关工委副主任邵继忠出席活动。部分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市中级法院、市教育局、市民政局、市公安局、市司法局、市卫健委、市妇联、团市委和市、区两级关工委约20人应邀参加此次活动。

  观摩未检工作

  锡山区检察院未检部门主任杨帅向大家介绍了反映无锡市检察机关未检工作情况的35块展板,这些展板集中展现了检察司法保护协同“六大保护”共同发力取得的累累硕果。

  “携手落实‘两法’共护祖国未来”论坛

  论坛围绕落实《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大家谈”、《未成年人保护法》“你我他”两个主题,采取真人现身说法、视频远程连线、现场建言献策的方式进行。

  落实《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大家谈”

  宜兴、梁溪两家基层检察院分别介绍了各自特色做法,法院、公安、司法、妇联、团委代表发言。

  落实《未成年人保护法》“你我他”

  惠山、滨湖两家基层检察院展示了各自工作成效,民政、教育、卫健委、惠山区检察院和区政法关工委委员、区级机关关工委关爱团长高军发言。

  各家代表在线上线下交融互动,既普及了法律知识,又宣传了各自职能,思维火花不断碰撞,金点子好建议集中汇聚,营造了全社会共同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浓厚氛围。

  无锡市人大代表、惠山区医院儿科主任、主任医师强立,市政协委员、无锡市慧翔纺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民进惠山区基层委员会副主委周文涛分别发言。他们对无锡未检工作取得的成效给予充分肯定,希望检察机关继续围绕未成年人特殊保护加强工作,加大法治宣传力度,与社会各界通力协作,共同维护青少年权益,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社会环境。

  “检护未来”保护联盟成立

  无锡市检察院、市关工委、市民政、团市委、市妇联等10家单位代表现场共同见证,“检护未来”无锡市未成年人保护联盟正式成立。

  无锡市关工委邵继忠副主任对“检护未来”无锡市未成年人保护联盟的成立表示祝贺,认为本次检察开放日活动形式丰富,亮点纷呈。一是全面展示工作成效。活动内容扎实,既有工作交流,又有法治宣传,更有理论和实务的互动探讨,对下一步工作开展起到积极推动作用。会议内容重要,全面展示了无锡未检工作成果,其中一些机制做法在国家层面产生了影响。二是有力提升工作水平。本次活动探讨和研究了贯彻“两法”的做法,集聚了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对策、方法和措施,必将促进全市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更上台阶。我们要充分认识落实“两法”的重要性,建立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促进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事半功倍。三是大力抓好贯彻落实。要继续把“两法”落到实处、抓到点上,不让贯彻执行成为短板。各部门要承担各自职责,齐抓共管参与未成年人保护社会化大格局。关工委将继续发挥党委参谋助手作用,尽心尽力做好未成年人保护工作。

  无锡市检察院党组成员、政治部方俊主任对大家莅临本次开放日活动表示感谢。他认为本次活动体现了无锡未检工作的几个特点。一是特色鲜明。“两法”实施以来,无锡市两级检察机关立足职能,积极开展对未成年犯罪嫌疑人和未成年被害人的双向保护工作。全力打造对未成年人的全面保护工作,勠力维护未成年人各项权益,合力推进对未成年人的综合保护工作。二是成绩喜人。全市未检工作多个案例入选全国、全省涉未相关典型案例;市院入选全国未检工作社会支持体系示范建设单位,新吴区院获评“全国三八红旗集体”,惠山区院荣获网络领域省级“青少年维权岗”称号;涌现出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个人、全国优秀办案检察官、全省未检业务竞赛标兵、全市最美法治人物等一大批先进典型。三是任重道远。未成年人保护事关全局,不可能一蹴而就。全市未检部门将以“检护未来”无锡市未成年人保护联盟的成立为契机,以一往无前、勇于创新的奋斗姿态,不断满足全社会对未检工作的新期待、新要求,让未检工作在不断传承中焕发出新的光彩。

  编辑:钱雷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