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惠山区检察院依法救助见义勇为者事例入选2019-2021 年度无锡市“十大法治事件”
2023-01-30 11:04:00  来源:无锡市惠山区人民检察院

  为弘扬法治精神,树立先进典型,示范引领法治无锡建设创新发展,市委依法治市办组织开展了2019-2021年度无锡市“十大法治人物”“十大法治事件”评选活动,惠山区检察院依法救助见义勇为者事例入选2019-2021年度无锡市“十大法治事件”。

  事件内容:依法救助见义勇为者,弘扬社会正气

  2022年7月17日,第十四届全国“见义勇为英雄模范”表彰大会在京召开。会上,惠山区检察院司法救助对象郝转平获“全国见义勇为模范”荣誉称号,系江苏省获此荣誉的2名个人之一。

  2018年6月17日晚,原案被告人赵某在某食品(无锡)有限公司车间内因琐事持菜刀砍击女同事,郝转平见状即上前抱住赵某阻止其行凶,反遭赵某持刀连续劈砍头部20余刀。经鉴定,郝转平伤势构成轻伤一级,九级伤残。被告人赵某因涉嫌故意伤害罪,于2019年12月24日被法院以故意杀人罪判处有期徒刑八年。案发后被害人郝转平失去部分劳动能力,而被告人赵某无力赔偿,导致被害人生活困难。

  无锡市惠山区人民检察院审查认为郝转平在他人遭受严重不法侵害时挺身而出,属于见义勇为行为,符合国家司法救助条件,主动启动司法救助程序。一是开启司法救助绿色通道,主动向惠山区委政法委汇报该案情况,在政法委审批并大力支持下,根据被救助人郝转平的经济困难情况,向其发放1.5万元救助金。二是督促申报见义勇为,主动与区见义勇为基金会沟通,建议对郝转平及时作出见义勇为认定。无锡市惠山区见义勇为基金会审查后,于2019年11月对郝转平作出见义勇为的认定,并向其发放奖金2000元。此后,郝转平陆续被无锡市、江苏省见义勇为基金会进行表彰奖励。三是助力工伤认定,检察机关在得知郝转平在申请认定工伤时遇到困难,主动与惠山区人社局进行沟通,发函建议人社部门依法审查郝转平是否构成工伤,并为其聘请了法律援助律师。2020年5月,惠山区人社局对郝转平作出工伤认定。四是帮助女英雄再就业,为解决郝转平再就业问题,该院动员社会力量帮助郝转平落实岗位。目前郝转平在梁溪区黄巷街道社桥社区担任网格员,部分解决家庭经济来源,更为社会树立新风正气,弘扬正义力量。

  该案被最高人民检察院评为司法救助典型案例,在2021年全国“两会”期间被多位全国人大代表点赞,被中央电视台、新华社、检察日报、江苏电视台等多家主流媒体报道。

  编辑:钱雷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