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锡检之星】潘宇涛:于无声处书华章
2023-05-15 13:42:00  来源:无锡市惠山区人民检察院

  人生没有彩排,每天都在现场直播,细微处反映的是一个人的水平和能力。从检以来,潘宇涛始终把“岗位可以平凡,做事必须出色”作为座右铭,在办公室文秘岗位上一干就是五年,勤勤恳恳、任劳任怨,以高度的责任心和优质的文字服务赢得了领导、同事们的一致好评,获10余项个人荣誉。

  风起于青萍之末

  检察机关文秘工作与一般单位文秘工作相比,更多一份专业性,没有一定法律素养写不出优质文稿。中文专业出身的潘宇涛从一个个常用的法律名词入手,快速熟悉各项检察职能,熟悉检察院的每一项工作。工作中他时常拿着笔记本,学习摘抄领导讲话、总结报告、检察工作文件,遇到不了解的业务知识、法律问题,及时向领导和同事请教,像海绵一样不断吸收新的知识。

  2019年,刚进入单位一年的他遇到了一个艰难的挑战——独立撰写本年度检察工作报告。检察工作报告是检察机关一年中最重要的文字材料,对于一个文字“小白”来说,这既是单位的信任,也是沉重的压力。凭着一股不服输的劲,历尽无数个挑灯夜战、十余稿反复修改,那一年的检察工作报告在人大工作会议上获全票通过。此后,潘宇涛每年起草检察工作报告在内的各类领导讲话、工作总结、汇报材料等综合文稿都要近百篇,承担急难险重任务、加班加点赶任务逐渐成为了他的工作常态。

  五年间,与日渐丰满的身材相伴随的是日臻成熟的文笔,潘宇涛个人综合素能也不断提高,逐渐从“小白”成长为一名优秀的检察文字工作者,一名优秀的办公室工作人员。

  细节处谋大文章

  “上情下达,下情上传”是办公室的重点工作。作为单位的专职信息员,如何将典型案件、工作亮点以及办案发现的社会治理薄弱环节反映上去,潘宇涛一直在思考。思路决定方向,调查研究、追根溯源成了他的工作惯性。

  2022下半年,他在与业务部门同事交流中,得知单位近期办理了一批安全生产领域的职务犯罪案件,经过系统梳理,敏锐发现这一系列案件均涉及安全生产台账造假、基层安全员管理缺位等问题,严重影响企业正常生产经营。基于这种考虑,潘宇涛迅速联合办案人员开展专题调研,形成的调研材料得到无锡市委市政府高度关注,由点及面,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专项治理。

  2023年一季度,潘宇涛全力以赴、精益求精,经他组织、修改、上报的信息,被上级单篇录用9篇,获各级领导批示22次,多次推动党委政府开展专项行动。今年被任命为办公室副主任以后,潘宇涛主动承担了更多工作、挑起了更重担子,扎口负责的检察信息工作随之取得了巨大突破,一季度全院信息质效分位列全市第二。

  青衿之志履践致远

  今年,江苏省院拟举办全省检察机关公文写作竞赛。在潘宇涛看来,赛场就是战场,比武就是战斗,在高手如云的比赛中拿到名次才能体现自己的业务水平,也是一次找差距补短板的宝贵机会。认定目标后,潘宇涛就开始了积极筹备。作为一名新晋“奶爸”,他白天工作、下班带娃、午夜学习,坚持了近半个月。

  在过程中追逐意义,在终点必有回响。在5月初举行的全市检察机关公文写作竞赛中,他以优异成绩斩获“全市检察机关公文竞赛标兵”称号,也争到了代表无锡参加省院竞赛的“门票”。

  以青衿之志,履践而致远。在收到领导、同事们向他发去的祝贺时,潘宇涛已投入了省院备赛。对他来说,现在更多的不是斩获佳绩的喜悦,而是重新起步的踟蹰,越是更高挑战,越要坚定信心,越要沉着勇毅。

  谈到自己的工作,潘宇涛说“文能提笔安天下,我与这样的境界相去甚远。我将继续韬光逐薮、含章未曜,立足本职不断打磨专业素能,让努力成为自己的最大标签!”

  编辑:钱雷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