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这项工作,满意率100%!
2023-09-19 09:35:00  来源:无锡市惠山区人民检察院

  9月13日,区第五届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法制委员会召开座谈会听取2021年以来惠山区检察院职务犯罪检察工作情况报告,该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徐静超作专题汇报。区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法制委员会各位委员充分肯定该项工作,满意率100%,并提出中肯的意见建议。

  2021年以来,惠山区检察院坚决落实党中央关于反腐败斗争决策部署,加强办案衔接与配合制约,积极参与追逃追赃,深化腐败问题诉源治理,持续提升职务犯罪检察工作质量和效果。

  工作基本概况

  一是强化政治意识,高站位办理重点案件。

  在反腐败斗争中履职尽责,依法起诉监委移送的职务犯罪案件。严格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宽严相济等制度政策。加大对行贿犯罪及安全生产、教育医疗、粮食购销等重点领域“围猎”腐蚀党员干部行贿犯罪的打击力度。

  二是强化大局意识,高标准护航中心发展。

  审慎适用强制措施和“查扣冻”手段,最大限度减少办案对涉案企业的影响。加大反洗钱力度,维护国家金融安全,联合区纪委监委、区法院、区公安分局出台《关于加强职务犯罪反洗钱协作配合的实施意见(试行)》,该机制在全市检察系统推广,全市首例职务犯罪“自洗钱”案获《中国检察官》杂志“经典案例版”录用。

  三是强化主业意识,高质效开展法律监督。

  规范监检衔接工作,健全提前介入、引导调查、线索互移、集体研判等机制。坚持惩治犯罪与保障人权并重,严格检察环节强制措施适用审查,认真落实社会危险性评估和羁押必要性审查制度。畅通横向沟通渠道,建立监、检、法联席会议机制,共商共研职务犯罪案件办理实践中的分歧与问题,就证据认定、法律适用、定罪量刑等形成共识,确定刑量刑建议采纳率100%。

  四是强化能动意识,高水平参与社会治理。

  坚持治罪与治理并重,结合办案促进源头预防,制发检察建议2份。强化以案明纪、以案说廉、以案促改,开展以案释法宣传、联合区法院组织公开庭审等20余次,引导广大公职人员强化纪法意识、守好廉洁底线。

  惠山区检察院将进一步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牢牢把握职务犯罪检察工作的政治属性,立足职能靶向发力,从四个方面继续发挥检察机关在反腐败斗争中堡垒作用:

  一是转变司法理念,增强办案质效。

  二是加强监检衔接,凝聚反腐合力。

  三是延伸监督链条,务实参与治理。

  四是抓实素能建设,锻造过硬队伍。

  下一步,惠山区检察院将以此次会议为契机,狠抓工作落实,强化能动履职,持续营造更加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海晏河清的发展环境,为奋进“五地四创”、实现“鲲鹏迭变”、全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惠山新实践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保障!

  编辑:钱雷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