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检察日报:骗局从刷礼物开始
2023-12-13 11:15:00  来源:无锡市惠山区人民检察院

  靠着24小时直播网吧生活,20多岁的小正成为坐拥70万粉丝的“网红”。偶然闯入直播间的“大哥”,在一掷万金的同时还送来一份利润丰厚的合伙开电竞酒店的邀约,没想到这是一场精心设计的骗局……

  “这个案例提醒我们,网络诈骗无处不在,遇到邀请投资、转账等情形时要格外谨慎。”10月19日,江苏省无锡市惠山区检察院在无锡城市职业技术学院举办反诈校园行专场活动时,检察官讲述了“网红”小正遭遇诈骗的案例。

  小伙儿靠直播成“网吧大神”

  “早上好,兄弟们,昨天通宵到半夜,有点没扛住……”短视频里,小正用疲惫的语气和粉丝们打招呼,回顾着前一天在网吧上网的体验。靠着直播网吧生活,小正在某短视频平台上有近70万名粉丝,被称为“网吧大神”。

  小正出生于1998年,家境一般。妹妹因意外落下残疾,父亲因患风湿病失去劳动能力。他早早辍学出来打工,烦恼时就在网吧待着。2020年9月,他发布了一条14秒的短视频,内容是清晨他在网吧被老板叫醒,获赞几十万,从此他一路“开挂”,成为“网吧大神”。

  2022年9月某日晚,小正在直播间与其他主播连麦PK,一名新粉进入直播间,刷出价值万元的礼物。连续几天,这名新粉都准时来到小正的直播间,频频给出丰厚打赏。面对如此给力的“榜一大哥”,小正格外感激,不仅将其加为管理员,还主动与其互动聊天,两人渐渐熟络起来。

  2022年国庆长假期间,“榜一大哥”应邀来到小正的家乡,两人在线下正式见面。“榜一大哥”开着一辆价值百万元的奔驰越野车,还有专职司机和秘书随行。

  “榜一大哥”自我介绍姓许,是无锡人,曾做过电脑配件、医药销售、钢材等生意,小有资产。一顿饭下来,他和小正相谈甚欢,临别时反复叮嘱小正:“有机会合作一下,弄个项目玩一玩。”

  “榜一大哥”邀请投资开电竞酒店

  2022年10月下旬,许某给小正打来电话,说他认识无锡这边治疗风湿病的专家,让小正带父亲来看病,还表示这一趟吃住全免,医药费他也包了。

  同年10月20日,小正带着父亲到无锡看病。25日,小正再次带父亲到无锡看病,许某热情如初,安排小正父子住进某写字楼内的电竞酒店。

  当晚,许某来找小正,问小正有没有兴趣跟他合伙开电竞酒店,地址就选在这座写字楼里。几次见面下来,小正对许某表现出来的实力和为人非常认可,听到有这样的项目有些心动,但不明白许某为何找上他,许某说看中的是小正“网吧大神”的名气和他对粉丝的号召力。

  许某对小正说,酒店总投资在90万元左右,他们两人各投45万元,各占50%的股份。小正盘算了一下,说自己没有多少钱,只能出资22万元。许某表示理解,让小正手头有多少就拿多少,剩下的他来垫付,并慷慨允诺按约定给小正50%的股份。

  小正掏空积蓄,又从亲友手中筹集资金,东拼西凑拿出了22万元。2022年10月27日,小正与许某签了合伙经营协议,按照许某的指示转了钱,许某还给小正出具了收条。晚上,小正在直播中和粉丝们分享了投资电竞酒店的事,许某也很给面子到场刷了上万元的礼物,直播间里一片欢腾。

  粉丝助他看清合伙人真面目

  有粉丝感觉整个事情太顺利了,质疑“你们是不是在走剧本”。小正在视频里晒出合伙经营协议、收条等予以回应,告诉粉丝他投了22万元。

  为了让电竞酒店尽快开张,小正时不时在线上询问许某项目进度。起初,许某回复非常及时,说装修、办营业执照需要两个月左右,让小正耐心等待不要着急。时间一天天过去,酒店却一直没有开张,许某的态度也开始变得敷衍。

  2022年12月,小正再次询问项目进度,许某却说工程没完工,没法开张。小正赶到无锡,按照合伙经营协议上写明的地址去了现场,未料整个写字楼里静悄悄的,酒店选址的楼层丝毫没有装修迹象。他询问楼下的物业工作人员,对方答复近期没有施工装修项目。

  小正这才意识到事情不妙,赶紧联系许某要求退钱,许某一会儿说资金链断裂无钱可退,一会儿又说继续想办法维持项目。再联系时,许某说正在湖南出差要债,拿到钱就能还给小正。

  2023年1月,小正再次要求许某退钱,许某就是不给。小正气愤无比,向粉丝们求助。在大家的指导下,他收集了和许某签署的协议、银行转账记录、支付明细等证据。2月,小正走进无锡当地派出所,向警方报案。警方根据证据材料立案,并迅速抓获许某。

  许某交代了事情经过:许某在直播间刷数万元礼物,还借来豪车、花钱雇人扮演专职司机和贴身秘书,目的是让小正对其经济实力深信不疑。取得小正的信任后,他适时编造准备投资电竞酒店项目的谎言,拉小正入局。钱款到手后,许某用于偿还债务、日常消费。

  7月18日,经无锡市惠山区检察院提起公诉,法院以诈骗罪判处许某有期徒刑四年六个月,责令许某退还小正22万元。8月1日,许某被依法交付执行。

  编辑:钱雷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