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两地共谱大运河跨流域保护“清水谣”!
2022-11-18 15:10:00  来源:无锡市惠山区人民检察院

  早知水蕴华章,民安物阜

  看惯千帆竞发,烟雨迷濛

  悠悠一条大运河

  串起了江南的风物

  无锡惠山和常州经开

  一衣带水,唇齿相依

  为守护这条母亲河

  检察官们携手开展行动……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无锡惠山、常州经开两地检察机关会签的《关于建立大运河(常州经开无锡惠山段)检察公益诉讼跨区协作机制的意见》,进一步凝聚大运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合力,11月11日,无锡市惠山区检察院联合常州经开区检察院,共同对京杭大运河惠山段-经开区段开展实地巡查活动。

  经开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吴小强,惠山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周慧娟分别带队巡河, 民主党派“益心为公”志愿者、河长办代表参与此次活动。巡查途中,洛社、玉祁河长办代表分别介绍了大运河沿岸的历史背景、文化带建设及近年来的河道整治情况。检察官重点围绕是否存在侵占水域岸线、污染运河水质、破坏水环境和水生态等涉河违法违规问题开展巡查,发现相关公益诉讼线索3条。民主党派“益心为公”志愿者对大运河沿岸治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建言献策,共同助力运河生态保护。为进一步掌握运河水质情况,公益诉讼干警联合河长办人员随机抽取了大运河两组水样进行检测。

  巡河活动结束后,全体检察干警抵达惠山区检察院召开大运河跨区域检察公益保护座谈会。会上,两地检察机关就发挥检察职能保护大运河生态环境情况作交流发言,并相互分享“四大检察”业务工作经验。惠山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周慧娟在座谈会上强调了三方面内容:一是依托机制促长效,构建运河保护新格局。两地检察机关以跨流域协作机制为抓手,破解大运河公益保护“上下游不同行、左右岸不同步”难题提供制度保障;二是凝聚合力促“都管”,形成运河保护共同体。及时防范化解风险,加强联动协作和交叉检查,营造守护大运河文化的良好社会氛围;三是担当履职促常治,奏响服务大局主旋律。聚焦水利安全和水源安全两个维度,联动开展巡河活动,定期进行水质抽检、污染溯源,打造运河保护绿色防线。

  下一步,两地检察机关将依法能动履职,秉承共同担当原则,常态化开展跨区域协作,不断积累实践经验,加强河湖保护,推动河湖生态环境持续向好,为实现“河畅、水清、岸绿、景美、人和”目标作出检察贡献。

  编辑:钱雷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