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锦旗+感谢信!暖到心里!
2023-05-29 16:44:00  来源:无锡市惠山区人民检察院

  “我已经咨询过三、四个律师,都说这个钱让我不要再心存幻想了。现在检察官帮我实现了这个不可能”。5月22日上午,吴某某专程向无锡市检察院和惠山区检察院赠送锦旗,对检察机关维护公平正义,切实保障其合法权益表达了诚挚敬意,并向检察官写来了感谢信,对检察官秉公道、务实事、护权益、捍卫法律尊严的精神表示衷心感谢。

  近日,惠山区检察院在无锡市检察院的指导下监督1名被“遗忘”近四年交付执行缓刑罪犯接受社区矫正后,经持续跟踪,再次成功监督外地某法院退还在该案财产刑执行中超额收取的罚金10万元,维护其合法权益,彰显刑罚执行公平公正和司法权威。

  案情简介

  2018年2月,外地某法院以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罪判处吴某某有期徒刑三年,缓刑五年,对其作为实际经营者的2家涉案单位判处罚金合计60万元,一审庭审时罚金全部预缴。因同案犯上诉,外地某中级法院于同年9月对吴某某维持原判,对2家犯罪单位改判罚金合计50万元。2022年7月经惠山区检察院监督,外地某法院将吴某某交付惠山区司法局接受社区矫正。在对吴某某刑罚执行监督中,惠山区检察院全面审查,能动履职,还发现财产刑执行不当的监督线索。该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案犯罪单位二审罚金改判后,一审法院一直未将判决时多收缴的10万元罚金差额退还。

  刑罚执行是刑事诉讼的末端,对于维护公平正义、促进罪犯改造,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具有重要意义。因检察机关首次监督的重点在于第一时间将漏管多年的吴某某交付执行,外地某法院收到检察机关的监督文书后,对其中罚金的超额执行监督意见并未引起重视并予以查纠整改,为做到对罪犯刑罚执行和合法权益保护并重,检察机关再次主动调查,对该笔罚金超额执行继续督促整改。

  一是溯源调查,查清事实经过。

  仔细审查比对一、二审判决书关键内容,详细询问吴某某判决所涉单位的经营情况、罚金缴纳者及缴纳情况,并提取相关书面证据,锁定吴某某系判决书中所涉2家单位的实际经营者,60万元罚金系一审判决前吴某某家人通过个人银行卡转账和小部分现金形式缴纳。

  二是主动沟通,确定退还方案。

  检察机关将核查认定事实及相关依据反馈法院,法院告知60万元罚金收到后已以涉案单位名义上缴国库,但2家涉案单位早已经被注销,法、检、财政经多次沟通,制定了退还方案,并明确因2家涉案单位的实际经营者及60万元罚金的实际缴纳者为吴某某,故10万元罚金差额可以直接退还给吴某某。

  三是持续跟踪,确保监督质效。

  社区矫正对象外出离开本市依法必须请假并符合相关条件,检察机关主动和惠山区司法局说明情况并出示相关佐证材料,保障了吴某某顺利赶至外地某法院办理退款手续,确保退款方案能够在每一环节落地。

  下一步,惠山区检察院将在无锡市检察院指导、支持下,发挥两级联动优势,继续深化落实刑罚执行和财产刑执行监督力度,确保人民群众在每一个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编辑:钱雷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