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二等奖!
2023-04-26 11:16:00  来源:无锡市惠山区人民检察院

  4月25日,惠山区检察院青年干警姚梦婷同志在区“‘四敢’走在前 奋斗向未来”青年主题演讲决赛中,发挥出色,在16名决赛选手中以第四名的好成绩勇夺二等奖,充分展现惠检干警夺旗争先的青春风采。

  青春恰似火,“四敢”勇争先

  各位领导,各位同仁:

  大家好!

  青年之字典,无“困难”之字,青年之口头,无“障碍”之语;惟知跃进,惟知雄飞,惟知其本身自由之精神。从大众创业到万众创新,从脱贫攻坚到全面小康,从经济建设到文化发展,无不有青年人敢为善为、勇挑大梁的奋斗身影。进入新时代,“敢为、敢闯、敢干、敢首创”对干部、地方、企业、群众提出了不同的要求,作为新时代的年轻干部当全面、系统地推进“四敢”实践,同时也是践行检察人的使命与担当。

  年轻干部要高举“敢为”的旗帜。我时常见到承办检察官们挑灯夜战,经常是顶着熊猫眼,夙夜在公,抽丝剥茧,把事关群众利益的每一起小案,都当成天大的案。他们更以办案为契机,分析研判案件中的社会治理风险隐患,助力开启了更大范围、更广层面的专项整治活动,逐步建立精准发力、防范风险、堵塞漏洞的一盘棋格局,还一片清朗天空。“我将无我,不负人民”,一代代检察人犹如一面面旗帜,指引着无数青年干警拼搏奋斗,他们身上的坚持、执着、勇敢都将引领着我不断向前。

  年轻干部要扬起“敢闯”的风帆。在我轮岗期间,曾经在公益诉讼检察部门工作过一个月,这一个月打破了我对检察机关严肃、高高在上的刻板印象,让我看到了笔挺的制服背后截然不同的另一面。为了寻找公益诉讼线索,我们踏遍千山万水,田间地头有检察人的足迹,居民楼、道路边有检徽光芒的闪烁。比如锡西地区革命烈士陵园,因历史遗留问题一直未办理土地使用权属证书,不利于政府及相关部门保护修缮。为此,公益诉讼团队多次实地考察,走访协调多个部门,解决了近四十年的“无证”难题。青年时期,选择吃苦也就选择了收获,选择奉献也就选择了高尚,公益诉讼教会了我,年轻干部只有身入基层,心入基层,才能真正知民情、察民意。

  年轻干部要燃起“敢干”的烈火。习总书记曾说:“干部干部,干是当头的,既要想干愿干积极干,又要能干会干善于干。”这句话我是深有体会的,因为检察机关的每一个人都是这么去做的。我们积极调解化解群众矛盾,为人民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我们关心关爱困难群体,大力救助因案返贫、致贫人员;我们严惩侵害未成年人权益犯罪,为未成年人撑起法治晴空。我院“惠佑未来”未成年人检察办案团队,是一个平均年龄30岁的年轻团队。因为年轻,所以不怕吃苦,敢于斗争。我们对侵害未成年人权益的被告人重拳出击、从严惩处,对被害人父母及时发出“督促监护令”,引导父母在孩子成长之路上多些关心与陪伴,少些埋怨与指责。在未检领域,我们是正义的使者,也是知心大姐姐、暖心大哥哥,惟愿通过我们的努力,让孩子们不再害怕无助,不再胆怯自卑。维护公平正义我们始终在路上。

  年轻干部要架起“敢首创”的桥梁。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我院在全省首创涉案企业合规侦诉审全流程衔接机制,省院5次发文推广惠山首创经验。“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检察机关的公平正义不仅体现在惩治力度,更体现在为民温度,前辈们对法治的追求,对正义的执着,是推动青年干警勇毅前行的不竭力量源泉。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出发。作为新时代的青年人,我们生逢其时,重任在肩,青春的目光当雄视长空,青春的翅膀当翱翔千里。在检察机关服务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我将担起自己该担的责任,知难而进、迎难而上,为奋进“五地四创”、实现“鲲鹏迭变”,谱写“强富美高”新惠山现代化建设新篇章作出更大的贡献!

  编辑:钱雷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