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盘点一季度丨这张“答卷”量质齐升!
2023-04-27 10:01:00  来源:无锡市惠山区人民检察院

  为贯彻全市检察机关高质量发展“走在前、争第一”2023年一季度点评会精神,动员全院干警接续奋战二季度,全面提升检察工作质效,4月26日下午,惠山区检察院召开一季度点评会,总结回顾一季度工作,谋划部署下阶段任务。院领导班子成员、全体中层以上干部、全体员额检察官、部分青年人才培养对象参加会议。

  会议首先通报表彰了一季度“惠检之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周慧娟为受到表彰的三位干警颁发荣誉证书。第六检察部通报一季度检察业务工作主要情况;各部门主要负责人逐一汇报一季度工作存在的不足及下一步打算;分管院领导进行了分析点评,提出了工作建议和对策。

  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周慧娟充分肯定一季度工作成绩,认为全院干警职工一体化意识、数字检察意识显著增强,重点指出了当前工作中存在的司法理念尚未转变、业务基础不够牢固、检察贡献度层次不高等问题,就做好下阶段工作提出四方面具体要求。

  锚定目标要求,全力提升办案质效。准确把握“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深入落实“能动司法”“案卡填入就是办案”等新理念新思想新要求,持续提升工作水平。认真分析研判一季度业务数据报表,制定目标任务书,量化到个人、落实到个案,做强核心业务数据。敢于“跳出惠山看惠山”,善于“走出去、找方法”,通过借他山之石,琢己身之玉。

  树牢能动理念,全力扩大检察贡献。扩大储备案例数量,加强申报案例跟进推荐,力争最高检指导性案例、省院参考性案例录用取得实质性突破。以上级录用为导向调整文稿编写方向,健全完善协作配合机制,充分发挥调研、信息、宣传“三项工作”参谋辅政、服务大局的作用。

  明确工作重点,全力争创亮点品牌。亮化既有品牌,做实“云羁押”“惠企惠控”“惠佑未来”等品牌工作的优化提升,加强宣传推介,力争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惠山模式”。深入推进数字检察战略,推进“惠检e+移”等数字平台的实战应用,坚持“边建边用边完善”,不断提升平台科学性、实用性。

  强化自身建设,全力增强队伍素能。探索建立科学选才、滴灌育才、压担墩才、优选壮才“四才”培养计划,定向提高干警专业素能。加强竞赛型人才培育,开设“小班制”“点单式”小课堂,有的放矢开展教育实训,力争实现省级标兵零的突破。抓好机关党建,部署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预热活动,全面深化党风廉政建设,确保检察工作在正确航向上奋力前行。

  编辑:钱雷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