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法制网、正义网、扬子晚报网2020年10月22日惠山区院:AI、PS技术齐上阵 男子利用“暗语视频”打造头盔骗局
2020-12-28 14:01:00  来源:无锡市惠山区人民检察院

  AI、PS技术齐上阵 男子利用“暗语视频”打造头盔骗局

  发布时间:2020-10-22 15:28 星期四

  来源:法治日报——法制网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罗莎莎 通讯员俞奕安 蒋长兰 微信群、朋友圈晒出时尚头盔,宣称“现货稀缺、手慢无”,用AI、PS技术合成暗语视频,要求买家定金锁货。近日,经无锡市惠山区人民检察院提起公诉,被告人李某因诈骗罪被依法判处有期徒刑六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一千元。

  今年6月,公安部交管局部署开展全国“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行车人驾乘摩托车、电动自行车都应佩戴安全头盔,头盔顿成“微商”热销产品。李某发现头盔价格大幅上涨,就动起了歪脑筋。他加入一个买卖头盔的微信群,发布广告称:“出头盔,有普通的和哈雷的,数量少,手慢无。”随后便有买家添加了李某的微信,询问有无现货。李某在朋友圈“盗图”了几张头盔图片发过去,并用软件ps了与上游卖家的聊天记录,谎称手头有2000个库存,与对方约定31元一个,并告知对方“定金1万元锁货,可以拍暗语视频”。所谓暗语视频,是指卖家拿着写有买家姓名、货物数量、发货时间的订货单在货物面前拍摄视频,以表明货物真实,在海外代购等交易场合极为常见。

  果然,头盔买家向李某提出要看暗语视频。为让买家深信不疑,李某用AI视频合成技术合成暗语视频,并通过变声技术将自己的声音变声放入视频中。发现对方仍心存犹豫后,李某立刻发朋友圈表示还有别的买家在等着订货:“现在货很抢手,如果你不要就要卖给别家了!”看到李某营造的“供不应求”的假象,对方最终付了6500元订货款。随即李某找了一个杭州附近的仓库,让买家自己提货。事实上,李某手中并没有真实货源,提货地址亦是胡乱捏造。买家发现上当受骗并被“拉黑”后,立即报警。根据线索,公安机关将李某抓获。

  检察机关认为被告人李某以非法占有为目的,利用电信网络采用虚构事实、隐瞒真相的手段,骗取他人钱财,数额较大,其行为已构成诈骗罪,遂对其提起公诉。经法院审理,作出上述判决。

  编辑:钱雷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