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他山之石】江西横峰:上门听证促公开 悉心普法解纠纷
2022-07-28 11:17:00  来源:检察日报

  本报讯(通讯员吴静)“经过独立评议,五位听证员一致同意检察院对嫌疑人拟作出相对不起诉决定。”近日,一场检察听证会在江西省横峰县龙门畈乡柯家村委会文化大礼堂进行。

  为更好化解基层矛盾纠纷,切实促进司法公开,横峰县检察院将两起交通肇事案件的拟相对不起诉公开听证会现场搬到了嫌疑人所在地的村文化礼堂,进行上门听证。

  听证会邀请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办案民警等各方代表参加。会上,该院检察长张传志详细介绍检察听证的功能及意义,承办检察官对案件事实、法律适用以及检察机关的拟处理结果进行释法说理。经审查,两起案件的嫌疑人均具备自首、认罪认罚、积极赔偿等情节。随后,参会人员分别发表意见,纷纷表示,检察院通过举行公开听证的方式,进一步增强了社会公众对检察办案的理解和认识,提升了司法办案的透明度。

  编辑:钱雷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