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山新闻》:聚焦知识产权保护 护航惠山智能制造
2017-05-04 09:08:00  来源:

   黑心商贩组装空调,擅自贴上“美的”商标;无证作坊调配液压油,假冒知名品牌制假售假……创新是知识经济的灵魂,知识产权正是对企业自主创新的最好保护。但近年来,侵权、假冒伪劣的违法犯罪行为仍时有发生,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滞后现象仍然存在。

  近年来,我区科技局、市场监管、公安、检察等多家知识产权保护成员单位牢固树立“平等保护、主动服务”理念,紧贴惠山区创新驱动发展主旋律,强化大局意识,主动意识、服务意识,聚焦服务平台搭建、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案件办理、专家型人才建设,有效提升我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水平,得到企业点赞。 

  攥指成拳,凝聚知识产权保护合力 

  时代进步、经济转型、群众期盼,对辖区上万家企业加强自主创新提出了挑战,更对建立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屏障提出了很高要求。3月29日,我区召开知识产权保护联席会议,会上成立知识产权保护中心,标志着我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工作迈上新台阶。 

  中心的成立源于地区需求,更与区委吴仲林书记的高度重视分不开。在区科技局与区检察院联合提交的《关于成立知识产权保护中心的调查报告》上,吴仲林书记亲笔批示:“相关部门配合,迅速落实此项工作。”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将知识产权工作提高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国务院《关于新形势下加快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的若干意见》明确提出,“健全以公平为核心原则的产权保护制度,推进产权保护法治化”。惠山区是江苏省首批知识产权示范区。区委、区政府加快推进“一镇一院一产业”战略,推动着传统产业强区蜕变为长三角智能制造高地。一批高科技产业乘风而起,日益向惠山集中,科技企业孵化器、中介服务机构、风险投资、技术产权交易和评估、高新技术产品展示和采购等各类科技创新资源集聚惠山,专利申请量呈井喷态势。但面对日益复杂的知识产权侵权现象,企业维权成本高,周期长,难度大等问题客观存在,给惠山区产业转型升级带来不利影响。 

  创新主体在企业,知识产权保护中心把对企业的司法保护摆到了重要位置。为进一步加大对侵犯知识产权违法犯罪活动的打击力度,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切实维护广大知识产权权利人和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在区政府的大力推动下,我区结合近几年办理侵犯知识产权犯罪案件的情况,联合区科技局、市场监管局、公安、法院以及有关企业展开调研,探索解决新形势下知识产权司法保护问题的新途径,积极建言成立知识产权保护中心,推动构建高标准国际化知识产权保护体系。 

  抢抓发展机遇刻不容缓。由区政府牵头,我区整合现有机构,依托公安、市场监管、知识产权、文化、科技、商会等部门参加的联席会议制度,成立“惠山区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建立统一联动的知识产权保护平台,在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衔接层面,建立统一涉罪案件移送标准、证据收集审查、犯罪数额认定、法律适用等操作程序,确保司法尺度和证据标准统一,增强保护、引进和利用知识产权的合力。保护中心下设办公室,由区检察院负责日常对外联络及相关工作。 

  通过规范整合,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将搭建成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的专门服务平台,为辖区企业,特别是创业人才云集、创新企业繁多、知识产权保护需求强烈的科技创新企业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主要侧重于以下几个方面: 

  集中职能,明晰服务内容。集中受理企业涉知识产权诉求,帮助厘清案件性质,协助联系相关司法和行政执法部门,畅通企业法律救济绿色通道。对涉知识产权犯罪的,及时了解情况,涉及刑事犯罪的由检察机关督促启动刑事诉讼程序,引导公安机关侦查;对涉民事、行政和行政执法问题的,由保护中心提供法律支持,全程监督案件办理。加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中的难点和共性问题研究,借助专家咨询团才智优势,共同破解疑难法律问题,为司法行政部门办理新类型案件提供高端智库支持。 

  健全机制,构建知识产权案件复合办理模式。完善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机制。建立检察机关和公安、工商、科技、质监等行政执法机关的定期联席会议制度和案件通报制度,完善信息通报、案件移送机制,形成统一的服务企业知识产权的专门性文件,利用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信息共享平台,加强各单位在信息交流与共享、取证标准和案件定性等方面的协调与沟通,形成保护知识产权的合力。 

  聚焦重点,增强保护知识产权工作的针对性。建立检察建议工作机制。依托检研(校)共建平台,结合办案,深入分析知识产权犯罪案件的发案特点和规律,及时发现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的薄弱环节和管理漏洞,通过检察建议等形式帮助企业建章立制,促进行政主管部门和行业协会完善监管工作。以大走访活动为契机,主动联系企业,要求每个版块提供3个以上线索,力争年内办成1到2个典型案例,在此基础上形成示范效应,为知识产权保护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辐射带动,提高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水平。从市场监管、公安、检察等各部门遴选出素质优良的办案骨干,作为知识产权专业化办案人员,塑造一线责任主体,组成不同业务方向的办案组群,形成“多点式办案单元”。推出专家辅助办案机制,与高校联动,从涉知识产权较为集中的计算机、软件信息、领域精选知识产权运用专家人才,组建专家智囊团,在办案中适时引入技术专家来辅助解读鉴定等专业性极强的技术问题,确保办案人员准确把握案件涉及的专业性问题。 

  “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是创新的必要条件,我们必须形成合力,依法严厉打击侵犯知识产权的违法犯罪。”区政府曹文彬副区长表示。 

  常态服务,营造知识产权保护软环境 

  创新创业的核心是什么?走进惠山生命园或可找到答案。据区科技局介绍,该园区成立以来辅导企业申请专利300多件,其中发明专利180多件,成为惠山区首屈一指的知识产权高地。 

  引导与保护并重,是我区知识产权保护的一贯思路。2016年,我区积极实施“国家知识产权强县”试点工程,全区全年专利申请12447件,其中发明专利申请4893件,专利授权5614件,其中发明专利授权511件,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27.1件/万人,专利产出又创新高。2016年全年共查处假冒专利案件72件,结案率100%,参与调处专利侵权纠纷案件3件。 

  积极开展知识产权培训。每逢“4.26”世界知识产权保护日,区有关部门即组织开展大型知识产权知识培训活动,如联合江苏佰腾科技有限公司(江苏省产业知识产权公共技术服务中心)、无锡品源知识产权咨询服务有限公司举办了知识产权专题培训。培训主要围绕“企业知识产权管理规范与运用”和“专利咨询在企业战略中的作用”两大主题展开,力求通过培训帮助企业切实提高知识产权管理水平。全区列入江苏省企业知识产权管理示范创建(贯标)的近40家企业的技术负责人和知识产权工作人员参加了培训。 

  推进实施知识产权战略。推动企业实施知识产权战略,开展高价值专利培育,进一步提高专利创造、运用和管理水平。强化专利行政执法,加大假冒专利查处力度,进一步提高知识产权保护水平。深化知识产权宣传培训,提高大众知识产权意识,进一步营造促进科技创新和有序竞争的良好法治环境。 

  扩大知识产权文化宣传面。为进一步增强广大群众的知识产权意识,提高企业运用知识产权的能力和水平,区科技局结合省市知识产权宣传工作重点,紧紧围绕“尊重知识、崇尚创新、诚信守法”这一主题,认真筹划、精心部署,组织开展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通过一系列形式多样的活动,进一步增强我区群众的知识产权意识,提高企业运用知识产权的能力和水平,营造出浓厚的知识产权文化氛围。逢“世界知识产权保护日”,区科技、科协、法制办、经信、安监、工商、国土等部门都会举办了保护知识产权现场宣传咨询活动,向群众发放知识产权保护宣传资料,内容包括《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纲要》、《专利法》、《专利法实施细则》、《知识产权基本知识100问》、《商标法》、《著作权法》、《申请专利的程序及应提交的文件》等知识产权相关的法律法规知识。 

  开展流通领域假冒专利专项执法检查行动。区科技局对辖区内润百商业有限公司、嘉购超市有限公司等大型超市开展了专项执法检查行动。共检查日常用品类、食品类、玩具类和电器类商品600多件,其中带有专利标识的产品92件,发现专利标识不规范商品78件。检查人员对涉嫌假冒的专利商品进行拍照和登记,并责成商家对专利标注不规范的商品进行整改。执法过程中,检查人员还向超市管理人员讲解专利知识,对如何识别专利标识、如何网上查询专利商品法律状态等内容进行了现场指导。 

  2015年、2016年,区科技局(知识产权局)连续两年被江苏省知识产权局评为“知识产权工作和专利行政执法工作先进集体”。 

  多方联动,四个一体化加强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衔接 

  “检察机关把工作着眼点放在构建企业发展法治生态环境上,对我们帮助很大。”无锡高佳太阳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丁永铭表示。近年来,围绕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目标,惠山区检察院坚持打击、保护、服务并重的工作思路,积极探索“四个一体”知识产权保护机制,服务“三优三宜”新惠山建设取得新成效。 

  夯实根基,构建一体化专业办案机制。区检察院认真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工作的意见》,专门成立由检察长为组长,分管副检察长为副组长,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知识产权保护工作领导小组。抽调侦监、民行、反渎、控申等部门具有丰富办案经验的骨干,成立知识产权保护专业化办案小组,形成专人审查、集体研究、检察长决定的办案模式,确保案件质量和诉讼效率。近年来,该院依法批准逮捕涉及知识产权保护案件2件6人,提起公诉16件22人。 

  引入活水,建立一体化“高端智库”体系。借力苏州大学法学院智力资源,围绕知识产权保护和打击犯罪、知识产权制度设计、实务操作等展开研讨,对疑难复杂案件更准定性、更快办理。黄某某在未经注册商标权利人许可的情况下,从无锡某物资有限公司等地采购普通46#抗磨液压油,添加抗磨剂、去泡剂等物质,制成液压油,灌装到“长城普力”“长城卓力”抗磨液压油油桶里,用假冒的长城牌商标标识和防伪盖进行封装。对黄某辩解的未以“长城牌”名义销售等问题,检察官请教苏大法学院专家,从主观故意等方面锁定犯罪事实。经区检察院提起公诉,黄某某因假冒注册商标罪判被处有期徒刑3年,缓刑5年,罚金人民币100万。 

  检企共建,铺开一体化维权网络。“对于企业来说,保护自有品牌必须依靠法律。”听完《现代企业发展的核心要素是法律》讲座,无锡新宏泰电器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在高新企业集聚、知识产权保护需求强烈的产业园区,区检察院建立15个知识产权保护法律服务联系点,形成一体化维权网络,打造良好的法治生态环境。2009年起,林某在北塘、惠山等地开设加工作坊,雇佣零散流动务工人员,采用酱色兑水灌装、在鸡精味精中掺盐等手段炮制产品,冒充“海天”、“太太乐”等知名品牌销售达54万。其因假冒注册商标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四年,罚金20万。该院根据办案中发现的企业知识产权保护漏洞迅速发出检察建议,赢得企业好评。 

  借力发力,撑起一体化知识产权保护伞。区检察院有效借助行政资源力量,建立检察机关和公安、质监、工商等行政执法机关的知识产权联席会议制度和案件通报制度,推动建立知识产权司法行政衔接机制,有案必查,快速介入,进一步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刘某先后三次购得假冒的“龙”牌石膏板约10余万元,销售给某实业有限责任公司,这些石膏板被该公司用于某大型商业广场楼盘的装修。无锡惠山经济开发区工商局查获此案后,迅速与公安、检察联动。经区检察院提起公诉,刘某因销售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二年,缓刑二年,并处罚金人民币10万元。 

  加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意义非凡,任重道远。区检察院、区科技局将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以知识产权保护中心为平台,与兄弟部门形成合力,坚定信心、履职尽责、砥砺前行、奋力争先,努力开创知识产权保护新局面,为谱写“三优三宜”惠山建设新篇章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区科技局    区检察院) 

  编辑:钱雷屏